DO YOUR BEST!

終於考完博士班的口試….可以稍微鬆口氣。

連續二年,我都去參加雲科大資管博士班的甄試。去年考完試後,心裡難過了好幾天(表現不好),當然結果就是...名落孫山。而今年再一次報考,也不知道結果如何?但是自己也算盡力了。就等結果囉.

其實要不要報名,Jeff 也曾經掙扎過,因為手邊的事現在有點多,而且覺得最近的工作效率跟能力,有點下降的趨勢(看 Blog 發表篇數就知道...),而出版社也不斷的在跟催我 Joomla 1.5 版本新書的進度(又有一本 Joomla 1.5 的新書出現了),RP 一個新的行銷計劃也在進行....該不該在這個時候擠入博士班的課程,其實心裡曾經作過一些仔細的盤算跟考慮…..

從74年摸電腦到現在,也快 25 年了(天啊...25年!!),這麼長的時間中,靠著自己摸索、自學,也完成了一些小小的事情。看起來對資訊領域我是真的有熱情的,雖然自學也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總是希望能有一個環境,可以再更完整的提昇自己資訊應用方面的功力,所以想了又想...雖然可能會讓自己更忙,但還是報名了。

記得在寄出報名表的那一天,本來是想要放棄的...因為離郵局關門時間只剩下最後一小時,我人在台中市,卻把重要的推薦信函放在家中。而當天是報名截止日,如果沒有寄出去,今年就來不及報名了。看著街上的車流,我心想...就算回去再來,似乎也來不及了....(註:當天是週六下午,只有市區的總局有開)

我想了30秒....不管!總是要努力到最後一秒再說!我先請樂哥 & Amy 姐幫我把資料先拿到總區等我,再從市區開車衝回家中(中港路大塞車,不斷的變換小路),花30分鐘開到家,衝到樓上拿資料,再衝回去市區。延途不斷的Check 時間(還有15分…10分….5分…3分鐘),終於在郵局拉下鐵門的那一刻,我趕上了(感謝樂哥將鐵門擋住),也順利的將資料寄出去。

報名成功後,很快的就通過的書面審查,收到口試通知單。我陸陸續續去圖書館借了十幾本書回來K,複習一下一堆 MIS 的觀念及名辭(EPR、EAI、ES、CRM、Data Mining、類神經網路、基因演算法、EIP、本體論....),又上網去Study相關教授的基本資料及論文,再看了N篇 Paper....算是有認真在準備。也用心智圖軟體,把口試可能會問的問題列出來,再自問自答一番。整個過程,就像是準備要跟去企業上課一樣謹慎。

 

最後一天,跟坤哥 Meeting,針對口試自我介紹的部份,以逐秒計時的方式演練,方式大概像是:

0~15秒:名字、自我介紹大網
15~45秒:工作經歷
45~1:15:資訊相關經歷
1:15~2:00:報考動機
2:00~2:30:結語

由於自我介紹的時間很短,如何精準的呈現出想說的東西,不要有太多綴言,就成為一件重要的工作。(想想看,如果連 Jeff 平常簡報經驗這麼豐富的人,都需要這樣子準備,如果您未來也需面對到口試,是不是要準備的更完整呢?)

口試當天,自己開車下雲林。一路上還是針對可能的口試題目,不斷在腦中自問自答(不要背稿,只是抓出要表達的重點)。可能是因為精神都放在思考上,時間似乎過的飛快....很快就到雲科大了。

至於口試的結果??我只能說...我至少表達出我想表達的東西,也盡力了。至於結果如何,就交給神佛上帝了。

註:我強烈的認為...禱告是有用的(Jeff 並沒有特定宗教信仰),以科學的角度來看,禱告是一種自我對話,一種對信心的增強,甚至是一種自我催眠。如果連 “祕密” 這本書(把心想事成的觀念,重新用故事包裝,再找些名人見証),都可以全球大賣,那麼禱告應該也不算太不科學吧?只是跟大家分享而已。

歡迎下載、轉寄、引用,請保留或註明來源:www.bkcoach.com.tw 柏克企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