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師相遇的週末:杜拉克

這個週末,Jeff一口氣讀完 “聽彼得杜拉克的課-百年經典十五講”,另外也收到了巴菲特的 “雪球”(厚度高達 923頁,所以我覺得能夠快速的閱讀,實在是一件很重要的能力)。

我手邊早已有一些杜拉克先前的書(他的著作高達38本,我只有不到10本),而這”聽彼得杜拉克的課”這本書我覺得十分特別,可以說是把大師的一些重要觀念及經典字句作一個集結,對於自我管理及企業管理,實在是十分受用,一方面怕自己忘記,一方面也跟大家分享。因此摘要書中對Jeff特別有感覺的重點,也算是簡單的讀後心得吧!以下為書中的重點摘要: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一旦機會找上門來,你必需要開門迎接它。你必須敏銳掌握住稍縱即逝的機會…..面對機會的方法,是拋棄既有可靠的路,選擇不確定的未來…..一條少人走過的路,有時會是到達某些地點的捷徑:不過前題是:我們必須願意踏出充滿風險的第一步。

“執行力不單是要完成工作,而是要做對的事情”

“組織的問題:把人擺在無法有所表現的位置……好的經理人應該問:我有讓適當的人,從事該做的工作嗎?他們在那一個崗位上,能做出最大的貢獻…..是不是可以透過人事、職務和職務功能的調整,更進一步提高產出的成果?”

列出您的優先事項,但不超過二項

解決問題不會幫助業績達成,而是要善用機會

決定業績的是市場的顧客,而不是公司內的任何人

每星期花二到四小時逛逛競爭對手的網站、店面,或是任何會出現競爭對手的地方

天才經理人會不斷的問自己跟同事:我要做那些事情,才能對公司的貢獻最大?並且詢問其它人:你需要我做什麼,好讓您更能儘情發揮?

天才經理人是:知人善任、招募或解聘人員毫不手軟、在同一時間內,設定並緊盯一、二項優先待辦事項,提出問題並完成困難的決定。

管理學並不是為了知識而知識,最重要的還是績效

如果授予人們有權炒他們老板魷魚,讓您感到不自在,那麼下一個世紀的領導工作,你可能還沒有準備好。

把員工當成夥伴的方法:分享資訊、請員工自擬目標、定期面談、給予中肯的回饋

經理人可以經由以下提問幫助員工:什麼是您最重要的優先事項?他應該是什麼?我們該期待您什麼?有哪些事情會阻礙您的工作,必須被排除?

商業的目的只有一個有效的定義:創造客戶!

成長方針的第一步,並不是從何處或是如何成長,而是決定該放棄什麼?

策略,是刻意在製造機會。所以如果看起來很像機會,卻無助於提昇目標,那就不能稱為機會,而是不務正業.

人只能從自己的優點著手,才能有所成就…. 要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也要知道自己應該避免那些事情…..千萬不要浪費精力去改善表現不佳的領域….不要讓自己從無能進步到平庸,而是從一流進步到優秀

培養優勢的方法:檢視自己過去二、三年的主要貢獻,並列出4~6項公司最倚賴您的工作及負責業務……

領導者就是有追隨著….有效領導的根本,深入思考組織的使命,並清楚明確的定義
它,執行它

管理只求不出錯,但領導是要做對的事情

創新當然是有風險的,但是去超市買一條麵包也同樣有風險……不去創新的話,會比開創明天來得更加危險

企業要問自己:什麼是我們的業務?它會是什麼?又應該會是什麼?

非營利組織最大的問題是:他們沒有底線這一回事…..如果它們沒有獲得預期中的成果,最簡單的作法就是做更多相同的事情(Jeff 註:沒有評估指標,就沒有所謂的績效)

傾聽、溝通、不找藉口、分清楚工作及個人,是優秀領導者的特質

杜拉克說:我希望企業主管能實際應用我所傳授的知識,我的目標從來就不是學術性的,也就是說,不需要得到什麼承認,只要這些知識能夠帶來一些改變,那就夠了。

歡迎下載、轉寄、引用,請保留或註明來源:www.bkcoach.com.tw 柏克企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