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簡報.來自充足準備

時常在上課時有學生會問到: “要怎麼樣才能把簡報作好呢?”

這是一個好問題!答案簡單,但是要作到卻不簡單。

答案就是:準備&練習

這不是什麼秘訣,我也不想只是說一些老生常談的理論,剛好最近在看一本關於聯強的書: “3%的超越-透視杜書伍的聯強國際經營學”,書中有提到當初聯強要上市前,杜書伍總裁是如何準備決審會議簡報的。摘錄如下:

“最後的決審會議召開時,聯強由杜書伍親自上陣報告。為了在短短三十分鐘的時間內,完整解說聯強的營運模式與經營狀況,杜書伍足足準備了三個月。前兩個月構思報告內容,最後一個月將內容訴諸文字,事前亦經過多次演練,甚至在每張投影片的右上角,以鉛筆記下講完該強投影片內容所需的時間,精確到以秒為單位。正式報告時,杜書伍講完所有的內容,鈴聲隨即響起,差距不到兩秒鐘。....”

用底線標示的,是Jeff覺得的關鍵字,如果您能做到這個程度,相信簡報技巧一定會有很大的提昇。

有意思的是:在書上我也看到,聯強的每個員工,每個月都要進行口頭簡報,而要晉昇時,也要進行晉昇簡報(杜總裁會親自參加)。杜總裁認為,這是一個培養思考、系統、結構、分析、整理等五大習慣的好方法(連總機都要對工作進行簡報)。

簡報技巧重要嗎?我想問的是:會不會在無形之中,您的簡報技巧,已經成為您成功的踏腳石,或是絆腳石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