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講師:說的越少,教的越多

如果您有機會上台當公司的內部講師, “說” ,就一定會是您最常採用的教學方法之一。

在專業上,我們稱這個方法為 “講述法”,也就是講師作好準備,跟台下的學員作知識或資訊的分享。可能搭配一些投影片,或是板書(黑板、白板)的方式,作為教學輔助。這也是所有教學方法的基礎之一。

但是請各位內部講師思考一下,您的教學目標為何?是讓台下的學員知道(但忘記),或讓台下的學員學習成長?(並且印象深刻)

除了 “講述法” 外,我們是不是可以使用其它的教學手法?是不是可以把要傳達的知識,設計成個案的型式?是不是可以用小組討論的方式?甚至更狠一點,要求學員上台報告(在報告的過程中,預期他們會針對主題作準備)?或是設計一些遊戲,再帶動討論?或是針對某一個主題,進行分組辯論?或是以影片及其它媒體,來輔助學習(再搭配影片進行一些活動)?也可以請學員去訪談專業人士,再回來作成報告?甚至直接請學員擔任某一堂課的講師工作?

重點是:身為內部講師的您,有沒有辦法說的越少,卻教的越多?

想想看....這會是一個值得的挑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