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之行:火車篇

前一陣子去北京找李大哥(北京科大外事處),他帶我們到內蒙古待了二天,除了見識到一些不同的風光外,更見識到內蒙朋友的熱情(待人&喝酒)。我隨手記下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這次我們是搭夜車去內蒙的包頭市,去程搭的是軟臥(一間臥舖有4張床,有附門),回程搭的是硬臥(6張床,沒有門)。從北京到包頭搭火車大概 800 公里,我們晚上 18:48 搭車,隔天早上應該7:09 到,不過實際到的時間快要8:00了。

在北京火車站,竟然可以搭小車直接進月台

費用當然得另外付

雖然免去拉行李進月台之苦(因為北京火車站真的很大,還得過安檢、排隊剪票、找車子),但看著小車在月台上奔馳,不斷的按喇叭趕人....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這是軟臥的樣子,左右各二張床

上舖的樣子,Jeff 身高 181cm,睡起來腳還是可以伸直,這樣的規格如果換成在飛機上,可是頭等艙才有的(可以平躺睡覺)

還得坐很久,看個書吧?

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會買臥舖。許多人是買的是一般的坐位(稱為硬坐),這個在台灣是稀鬆平常(Jeff 曾經從台中經台北坐到台東,也是快12個小時),只是在大陸的硬座車箱與臥舖車箱是隔離的(門一般是鎖著的),看著對面車箱中,人們或站或坐(照片裡面的人,己經下了一半以上了),而且裡面煙霧迷漫(沒有禁煙),覺得所謂的 “貧富差距” ,就在我眼前真實上演。(在台灣,不論是有錢沒錢,反正坐火車每個人都一樣,也沒什麼區分,感受比較沒有那麼明顯)

到包頭站了,開始看到一些招牌及路標,同時寫著中文與蒙古文(當地政府規定的,保護蒙古文化,雖然我問當地的大哥,好像也沒幾個人懂...)

這是包頭車站外的樣子,蠻現代化的(基本上,我覺得大陸的許多車站&機場,都比台灣先進而漂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