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講師的成長階段(-)

最近由於正在幫某知名企業(集團年營收即將突破2000億),規劃進階內部講師培訓課程,腦子裡一直在思考著:身為一個內部講師,要如何才能不斷的成長呢?

入門講師:

這個階段是一剛開始時,可能是因為您的工作表現優異,獲得公司指定培養為內部講師;也可能是您在某一個領域有關鍵特長,在這個領域您暸解最深入,因此需要由您來授課。有製度一點的公司會安排初階的內部講師訓練,而也有某些公司會直接請您上台授課。

對剛入門的講師,”緊張”是最大問題之一,主要是為因教學經驗還不夠多,因為無法掌握課程以及可能的變化而緊張。克服的方法也很簡單,那就是”充份準備”,準備到您能清楚的記得:開場時要講那一個故事、接那一張投影片、然後再接那一張投影片、每張投影片的內容、以及大概需要多少時間、最後應該如何收尾...等等這些,當您對課程的掌握度越高,您就越不容易緊張,上課也會更有自信,表現當然也就會越好。

準備課程的方式也會是一個挑戰,那些該說?那些要忽略?有多少時間?說多少重點?那些要先說?那些該放在後面?這些都會是剛開始的內部講師會面對到的問題。建議講師們可以多請教一些有經驗的人(如公司裡的訓練人員、資深講師),或是參考過去別人是怎麼上這個課程的,對於教學流程的安排將會很有幫助。

進階講師:

當您有一定的授課經驗後,身為一個內部講師所擔心的,已經不是緊張的問題(上台前還是會緊張,只是您知道上台後就好了)。把一門課按步就班的教完,對您來講不是什麼挑戰,但是您最想解決的問題可能是:如何讓上課變得更精彩?

Well….您開始接觸到內部講師的重要核心了,任何一個學有專精的企業人士,都幾乎有能力上台教課,但是上台教課的成效……這就不一定了……一個簡單的判定標準是.....有多少人在打呵睡?有多少人心不在焉?

如何把專業的知識,教的生動有趣,是這個階段的企業內部講師需要成長的目標。多準備跟主題結合的故事&例子,會是很有幫助的,投影片的製作技巧(很多教學投影片是密密麻麻的,看了就蠻想睡的)也是重要的技巧之一,聲音及肢體語言的控制,也是該注意的部份(站位、手勢、目光焦點投射)、教學流程的安排(開場破冰、教學目標說明、內容說明、階段收尾等)。有許多的東西是在這個階段的內部講師該注意的,多參考別人的教學,再思索自己如何成長,再實驗性的運用在教學上,對教學的精彩度,都會有所幫助。

當然,一個進階的講師對課程的準備要更充份,不止要對教學的內容十分明暸,對於教學的過程也要多加準備,才能一步一步的進階成長。

這樣就結束了??當然還沒!一個好的內部講師,還要能透過不同的教學手法(個案、互動、引導、討論、多媒體、體驗..等),把〔教〕的過程進一步演化為〔學〕的過程,這個我們日後再詳談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