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簡報:GUY KAWASAKI 10/20/30 法則

上週擔任 Tic100 創業比賽的中區評審,看了10組學生的簡報,最後還上台作了簡報部份的總結,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這10組的學生來自於中區各大學,各自以團隊的方式進行創業企劃及創業簡報,總共有7個評審坐在台下聽。每組的簡報時間為10分鐘,再留10分鐘由評審提問,最後再由評審選出優秀的組別進行決賽。

當然,事業模式及創新的構想,才是最重要的核心,這個事業可行度如何?市場分析?技術優勢?財務規劃?執行流程..等,都需要作完整的考量。這些東西相信每個團隊都已經仔細的分析過,並寫在創業企劃書之中。

那麼...學生的簡報技巧如何呢?

只能說好壞差別很大,我們有看到很棒的專業簡報,在簡報技巧跟投影片的視覺呈現,幾乎無懈可擊。整個創業模式在他們的簡報說明中,讓評審很清楚的就能理解,最後面該組也得到了5個評審評定為第1名(簡報技巧還是很重要的)

但是我們看到了一些組別,只是很簡單的把書面的企劃書資料轉成PPT的格式,字很少,資料又很多,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評審連一張投影片都沒看完,就又切到下一張了。而同時還要聽台上的同學簡報,整個複雜的資訊,實在不容易消化。

有的學生直接帶小抄上場,採用念稿的方式上台簡報(大忌),有的學生投影片與口頭說明沒有相互配合,而有的學生不帶小抄,卻是直接念投影片上面的文字。

看完了這些簡報,最後在總結時我只跟學生分享二個部份(太多當場也記不住,簡報貴不在多,而在於有效溝通),也就是 Guy Kawasaki 提出的 10/20/30 法則,向學生說明創業簡報該談那些重點

1. Guy Kawasaki 提出的 10/20/30 法則,是他在「開始的藝術」演講時提出,10 張投影片,20 分鐘,30 號以上字體。其中 10 張投影片的內容如下:

重點是:點出問題所在!因為您的解決方案是否有價值,端看您可以解決那些或多大的問題。記得要先點出問題 … 才談解決方案!!

2.如何正確製作投影片:用實例說明最快,我現場直接用一個投影片的範例Step by Step進行修改

原投影片

抓出重點

只留下重點

變更字型

變更背景,並讓文字逐行出現

當然,投影片不僅只是這樣,您可以進一步的把它更視覺化,把圖放的更大一點,也許會更好一點。或是學習 Steve Jobs 的三個投影片基本手法。重點是作好簡報的基本功,才會真的達成您想要的簡報成果啊!

update : 2013/11/1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