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部落格:宅神朱學恆

前幾天看到了一則新聞:宅神朱學恆奉子成婚,好奇之下連上了他的部落格,因而進一步的認識了這個很特別的人。

在之前我就知道,他是魔戒的翻譯者(他賺了3500萬),也知道他成立了基金會,推動OOPS開放式課程計劃,將MIT等國外名校的課程資源翻譯為中文(這是一個龐大而有理想的計劃),關於他的豐功偉業,請詳見Wiki百科,但是看了他的部落格之後,有許多事情讓我蠻感動跟佩服的。

文章的廣度:我不是說裡面的一堆大尺寸美女圖,也不是說他會貼出比中指的圖片或幹譙。如果您仔細看過他的文章,有許多篇是極有深度的,不論是古詩辭、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對時事的看法、國外的第一手資訊(Randy Pausch 最後的演講這段影片是他翻譯的、對年輕人的建議.....他的文章融合了很廣的風格,有的很宅,但也有的很讚,真的很特別。

批判的勇氣:裡面有許多文章,明明白白的槓上許多人(李家同教授、王文華、無名小站..),先不論對錯,但是他很勇敢而真實的提出自己真實的想法,而且不是以漫駡的方式,而是提出根據的批判。以他部落格流量這麼大來看,要把這些寫在Blog,是要有勇氣的(我想,大部份的人可能會點到為止,或藏在心裡,包含我在內)

分享的熱情:這幾年宅神一直不斷的在校園進行演講,最進分享的主題是〔創意與熱情〕,而且大部份的演講都是倒貼費用的(因為他對器材有高標準的要求)。南來北往跑來跑去,這真的要很有熱情才能作到的(P.S.我看過他在 Youtube 上的演講影片,我覺得他的演講技巧超好,互動情極佳,投影片及媒體呈現也很棒)

夢想的追求:記得他在演講中曾說:”每天作一件傻事,來改變世界!”,這不是一句口號的宣誓,而是他自己親身力行的體驗(有許多人,在演講時說一些....自己都作不到的事)。他翻譯 “魔戒”時,市場上根本沒幾個人知道這本書,他還跟出版社保証,如果賣不超過10,000本,他就分文不拿(不止有種,也為自己爭取到機會),以當初的情形來看,這還真的是一件 “傻事” (還不提他並不是讀外文系的,而是電機系)。整件事情的動機,只是希望讓更多人分享到這本書。而 OOPS開放式課程計劃,他花掉了他自己的3000萬(Oh…天啊!),只是希望讓更多人接觸到國外頂級的教育資源。這些事情,都是 “改變世界的傻事”。

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他的部落格,更推薦年輕的學子去看看,除了一些美女圖及宅男話題外,是不是真的有深度....就由您自己去評判了!希望這些有活力的文章,能激勵我們,努力活出精彩的人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