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演講的背後: RANDY PAUSCH 最後的演講

上一篇我們談過 Randy Pausch 教授最後的演講,我除了深受感動外,也對 Randy 教授的演講技巧覺得十分佩服(Jeff的當簡報顧問的職業病)。我當時就猜想,想這樣的精彩的演講,背後一定作了許多的準備,決不止是上台分享個人精驗就可以了(雖然Randy 教授的個人經驗,已經豐富的無以復加)。

這場演講的精彩度,也是它會被不斷流傳的重要原因。當然Randy 教授身患絶症,卻能勇於面對,這是吸引及感動人們的主因,但如果演講的不精彩,或是很沈悶,那麼我相信引起的迴響也不會那麼大。

這些問題,在我看到”最後的演講“一書中,得到了完整的解答。以下僅摘錄 Randy 教授如何準備這場演講的部份:

思考階段

“我絕對不要把這場演講的焦點放在自己的癌症上。”

“我捫心自問:我個人究竟有什麼東西能提供給別人?”

“如果我能夠以為內心感受到熱情講述自己的人生故事,這場演說也許能夠幫助別人找到實現夢想的途徑。”

準備階段:

“整整四天....坐在電腦前面,一面瀏覽幻燈片和相片,一面製作我在演說中所要播放的投影片。...我知道我不會寫下文字講稿。不過,我蒐集了三百張家人、學生、以及同事的照片,還有數十張能夠用於闡釋兒時夢想的滑稽插畫。我在其中幾張投影片打上了幾句話--短短的忠告或者箴言。我上台之後,這些語句就能提醒我該說些什麼。”

“我必須提前一天到那裡去.....我和我的朋友史提夫.西柏特(EA的主管)...把我的投影片快速瀏覽了一遍,這時已經刪減到280張。『這樣還是多得太誇張了,』史提夫說:『等你講完,大家都死了。』

“一個小時後,我獨自待在旅館房間裡,繼續刪減及重整投影片裡的影像...”

”我工作到半夜才沉沉睡去,早上五點卻在一陣恐慌中驚醒過來。我內心有一部份抱著否定的態度,認為這場演說絕對不會成功。.....”

”我一再修改、重新思考、重新整理。到了上午11點,才覺得總算整理出了一套比較像樣的敍事結構....”

”下午2:15,我在自己的辦公室裡,又開始感到化療的副作用--渾身乏力,噁心反胃。.....但還是把筆電放在肚子上,繼續修改我的投影片。我又刪減了60張”

”演講雖然只剩幾分鐘就將開始,我卻還在講桌前忙東忙西,繼續刪減投影片、重新整理資料。...”

開場階段

“我首先感謝聽眾參加這場演講,接著開了個玩笑.....”(註:Randy 教授秀出他腫瘤的照片,說他還可活3~6個月,這真是沈重的玩笑..)

“我趴了下來,做了幾下伏地挺身。”

“在聽眾的笑聲還有意外之餘的鼓掌聲下,....我終於可以展開我的演說了”

為了表達對 Randy 教授的敬重及追思,我們儘可能依書中的原文不作更動,讓朋友們能從Randy 教授的文字中,明瞭一場精彩演講的背後,其實是需要多少的準備。或者換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您可以作到這樣的準備,那您也有機會完成一場精彩的演講。

Jeff 也十分鼓勵朋友看完 Randy Pausch 的演講,或是買 “最後的演講” 這本書回來看,不論從人生經驗的傳授,或是 Randy 教授所展示的簡報及演講技巧,這都是十分值得您花時間去體會及學習的。

套一句 Randy 教授最後面講的話:我們談的雖然是 Randy 教授的演講及簡報技巧,可是您們發現其中的假動作嗎?至於答案為何,就留給大家去思考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