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目標:年中檢討

進入6月份,一年快過一半了,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今年年初,您是否許下過什麼願望?立下過什麼目標?

我記得今年 1/1 有寫過一篇文章:Do the right thing,跟大家分享的是:應該想辦法去達成一些”值得寫在人生履歷表”上面的事。那時候我把今年的大目標寫在電腦 Word 文件中,然後就隨著一些文件而消失在電腦中了(這是大部份人寫下目標後,常見的狀況)。

但是今天是 6/1,一年快過一半了,我決定找出那個 “2009 年大目標” 的文件,自己來作個年中檢討。找到文件後,我自己卻嚇了一跳!

我寫下約10個目標,其中挑出前二個,是最想完成的(這是管理大師 Drucker 的建議):

1.Joomla 1.5 出書(己交稿)

2.寵物網站 HiQ 推出(測試中)

這…..這…….

這二個目標....竟然都快完成了!!

我驚訝的部份,是我雖然已經忘了這二個目標是我的首要項目,但我在不知不覺中,仍然把它完成了....

這是不是就是袐密這本書說的,吸引力法則呢?(有禱告,有保佑)

其實我並沒那麼迷信,不過倒是有3個想法跟大家分享:

1.寫下您要實現的目標:最好是打在電腦上,或是用Email寄給自己,這樣想看的時候都找的到。另外一個問題是:如果您連目標都無法具體寫下來,您覺得實現的機會有多少?

2.挑出最重要的,最想實現的二個目標:這可以讓您的努力有方向,不然想作的事太多,也不容易集中心力處理

3.定期檢討、定期修正:杜拉克大師說每9個月回顧一次,我是半年看一次。重點是:要定期回顧!

事實上,我寫下的其它目標,還是有許多還沒完成,例如:出簡報技巧的書、推動SNT網路平台計劃上線、騎自行車環島...但是我知道,我該朝向什麼方向努力。我也會再加油的...

下一件事,就是再修改一下,未來9個月要達成的大目標囉!

以下摘自<每日遇見杜拉克> P.179:

自我管理

知識工作者很可能比雇用他們的組織長壽。知識工作者的平均工作年限或許是五十年,但是一家成功的企業,平均壽命只有三十年。因此,知識工作者的壽命會超越任何雇主,而必須準備至少換一次工作,這種現象會愈來愈普遍。這意味著,多數知識工作者必須自我管理。他們得將自己放在能做出最大貢獻的地方,他們也必須學會發展自我。他們必須知道何時要換工作、如何換工作,以及工作的方法和時機。

自我管理的關鍵在於瞭解我是誰?我有哪些優點?我要如何獲致成效?我的價值觀是什麼?我歸屬何處?我不歸屬何處?最後,成功管理自我的關鍵就是反饋分析:記錄你所做的每項關鍵行動或決策的預期成效,九個月或一年後,比較預期的成果與實際的結果。

思考與實踐:瞭解個人優點、價值觀以及專長,藉以管理自我;接著,實行反饋分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