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講師的成長階段(二)

先前的文章:內部講師的成長階段(一),曾談到了入門講師及進階講師這二個階段,也就是從上台會緊張,到上台能覺得比較自在,且說的精彩。接下來我們再分享內部講師的進階成長:高級講師及超級講師。

高級講師:

您對表達技巧、肢體語言、教學媒體準備、授課技巧...等領域已經可以掌握的非常好,接下來要努力的,反而不是說的更好,而是說的更少!!

如何說的更少,卻讓學員學的更多?這是高級講師需要面臨的挑戰。事實上,講授法是教學效果最差的方法之一(詳見一堆教學理論的書),因為講課跟簡報不同,上課的時間比簡報長很多,雖然講師到這個階段已經知道如何利用授課技巧,喚起學員的興趣。但更重要的是要使用一些不同的教學手法,例如:個案教學、問題式教學(PBL)、小組討論、角色扮演、體驗式學習、多媒體學習、團隊動力經營.....等手法,讓學員可以從多元手法中,真正的學到東西。Learning by doing,才會是更長久的學習。

當然,這些開放式的教學手法,有時候無從準備起,您無法預期小組討論時,學員會發表那些內容?您無法預期個案研討時,討論將如何進行?甚至您不曉得班級討論的情況,會不會如您的預期。一個高級講師最大的冒險,就是他把課程的進行交給了學員,自己成為旁觀者及引導者。如果沒有充份的經驗,這樣的課程對講師會是一種挑戰。

但是相對的,透過這樣的授課方式,學員也會有機會學到更多,也學更實際、更易應用的東西。所以建議大家,未來在擔任講師時,多學習及嘗試不同的教學手法。相信我,這會讓教學變的更有趣,也更快樂的。

超級講師:

要成為一個超級講師,技巧面已經不是討論的範圍(而是早已具備)。要思考的是下面幾件事:

您有沒有授課及教學的熱情?

您願意花多少的時間?只為了準備一堂精彩的課程?

您會不會不斷的學習及進修,改進自己的教學技巧。

您有沒有模組化課程的能力,並且擁有開發及改進課程的能力?

您對自我授課的品質要求有多高?又如何評價及改進自己?

您能不能不斷的學習,改進,發展,只為了讓學員學的更多?

這些要求,不見得是一個標準,但也許可以當成一種自我追求的目標,透過一次一次的上課及準備,希望各位有一天能達自己心目中,超級講師的目標。

祝福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