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MLA 1.5 新書自序

 

2007年9月「Joomla 123:圖解入門很簡單」上市,能夠得到許多讀者的肯定,其實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因為當初只是想跟大家分享 Joomla 的使用心得,所以利用年假製做了Joomla 123 網站,之後再閉關了1個多月寫書。結果書不僅登上了排行榜,也很快的就再版,最後還賣到斷貨(連我都買不到)。會有這樣的發展,當然是我料想不到的。

這段期間,我最高興的,不是書的銷量(雖然這也很重要),更棒的是真的有許多人,透過 Joomla 簡單的使用方式,而擁有了自己第一個網站。他們之前也許沒有太多的電腦基礎,或是摸索了很久卻不得其門而入。但是透過 Joomla,這些讀者終於真正能利用網路世界,來實現自己的夢想。例如好友 Dent 醫生,就用 Joomla 在一週內完成他的黑膠唱片網。而這個想法,已經在他的心中蘊釀了5年以上。是Joomla 讓他可以輕輕鬆鬆的,跟大家分享他對黑膠唱片的熱愛。

從 1.5x 版本出現後,很多人就在催我趕快完成新書的寫作,出版社在催(os:王老師,到底什麼時候才能交稿呢?),讀者在催(os: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有 Joomla 123 的新書呢?市場上都買不到),連我老婆都在催(os:你不是說要寫書嗎?怎麼沒看到您坐下來打字呢?)。但是平常的我,除了要去企業授課外(講師培訓及簡報技巧),還得到學校教書(企管及資管),再加上有些電子商務的顧問案…..。能夠寫書的時間,實在是很零碎。最後,我索性在電腦上貼張小紙條,提醒我自己要撥空寫書。

更糟的是:我對電腦書的寫作有一點點龜毛的要求,我完全無法接受只是寫一本軟體的「操作手冊」,而不是利用文字在作有系統的教學。我也無法接受只是把操作畫面換為新版,就這樣交稿出去。我希望新書除了可以帶讀者順利進入 Joomla 的世界外,還能夠有更多個案的實例(這是我平常教書慣用的手法),讓讀者不只是知道怎麼做,還知道怎麼應用!但是這些寫作的自我要求,卻也造成了寫作進度的緩慢,以及長期而緩慢的自我折磨。

我曾經開車到合歡山上的觀雲山莊待上5天,只為了在藍天白雲間尋找一些寫作靈感。有長達快2個月的時間,我每天專心寫作,卻看不到什麼進度。為了讓新書有更多的創意及案例,我更邀請了共同作者冠伯參與寫作,為新書注入了一些新的生命。而在寫作的後期,我甚至興起了不想出版這本書的念頭,只因為寫作實在佔用了我太多工作時間。書快要完成時,我還拗了好友 ET,為整本書進行最後的訂稿及校正,只希望最後能給讀者看到更好的文字品質,而不是只為了出一本書。

但是我真的想為 Joomla 的社群作一點事情,因為 Joomla 真的幫了我很多。透過 Joomla ,我認識了很多之前不認識的朋友,透過 Joomla,我架了公司網站跟個人的部落格,並執行了一些電子商務的計劃。透過 Joomla,我甚至取得進入博士班就讀的資格(雖然還是考了2年!)。所以在寫作遇到瓶頸時,想想這些事情,讓我有了再次前進的動力。

希望這本書,可以帶您認識 Joomla 、瞭解 Joomla ,更愛上 Joomla。更希望的是:透過 Joomla ,您可以實現你在網路世界的理想及夢想。也請您記得,當您熟悉 Joomla 後,您也可以跟我一樣,為Joomla 社群貢獻一點想法或心力,或是跟我一樣寫一些文章或教學。也許您最後所得到的,會遠遠的超出您當初的想像。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一起進入 Joomla 美妙的世界吧!

Joomla 123 教學網創辦人
柏克企管副總
雲科大資管系博士班在職生

永福 敬上

個人 Blog: www.afu.tw
公司 Blog:www.bkcoach.com.tw

感謝

在這段過程中,曾有許多人提供給建議及協助,台灣 Joomla 的站長 Eddy,對 Joomla 的奉獻是值得大家尊敬的,Joomla Core Team 成員 Dofi,也為中文化貢獻許多心力,在我書快要寫不下去時,還打電話來剌激我說他又出書了!(這真是很大的激勵!)。另外暨南大學的余旭昇老師及IK,除了邀請我前去演講外,更對Joomla 在校園的推動不遺餘力,還有許多社群不知名的伙伴,在台灣 Joomla 及 Joomla 123網站回答了許多使用者的提問,也是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還有所有的讀者,是大家的鼓勵及支持,讓我有持續寫作的動力。

我也要謝謝雲科大資管系的教授及老師們,能夠接受一位熱愛電腦,卻非資管相關背景的中年學生。這如果不是很有眼光,就是十分冒險(我會努力將結果變成前者)。朝陽科大嚴國慶院長及王淑卿教授,他們對我報考的資管科系的支持及推薦是我不敢或忘。也要謝謝僑光科大陳董事長及張姐(還有 Lisa 姐),讓我能有機會跟學生們一起學習成長。而EMBA的恩師賴志松老師及劉興郁老師,更對我的學習方式及人生有著重大影響,我也要在此謝謝他們!

我的好兄弟小賴、坤哥、聰哥、蕭哥,除了時常需要聽我的抱怨及寫作的 Idea 外,更對我在工作及事業上全力相挺。還有果子咖啡的峰勝學長及團隊伙伴們,我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ET為了這本書的校稿,一個字一個字的看過整本書,這種需要耐心的功夫,是我最缺乏的,也謝謝她的仔細。

好友國屏哥及董姐,在我寫作到一半卻遇到母親生病時,對我們毫無保留的提供協助,我永遠謹記在心。從以前到現在,母親對我所作的事情,只有全然的信任及支持,這樣的愛,是我所能得到最大的恩惠,我也充滿感謝。

在寫作時,我有很多怪規矩。要安靜不能講話,寫不出來時脾氣會煩燥,不喜歡聽到噪音及音樂,幾近要過著閉關的方式才能進入寫作的狀態,這可苦了我親愛的老婆,雖然有時我們因此有了一些小爭執,但我知道她一直用不同的方式,給我最大的支持,能夠完成第二本書,她是最大的功臣。透過書上寫「I love you」,不曉得會不會太肉麻?

我雖非教徒,但時常透過禱告來求取心靈的平靜。所以最後我還想說:「感謝主!」,很多事情並非我所預期,但是仍然發生了,對此我充滿感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