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JOOMLA 站長 EDDY 寫的序言

前幾天與台灣 Joomla 站長 Eddy見面,我邀他為即將出版的 Joomla 1.5 新書寫一篇推薦序(新書預定 7月中出版)。說真的,我覺得 Eddy 的文筆實在很好,如果他自己也出一本 Joomla 的書,那一定更棒!只是我也知道,要他在目前的行程表中抽空出來寫書,我看是難囉....。

上面這張照片,是2006年底我跟 Eddy 第一次見面時拍下。那時Eddy從台北風塵樸樸趕到台中,結果台中場只來了5個人……..那時候的我,心裡真的有個聲音: “如果我學會 Joomla 後,也一定會跟Eddy 一樣,為大家做點事情”,結果…..這些年來,還真的發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第二本書也快出版了。我想,就這也是緣份吧?就如同拍下相片的當時,又有誰知道後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呢?(以下的照片,為 Jeff 自行插入,序文由 Eddy 主筆)

認識Jeff是在台中的社群聚會活動中。

Joomla!如同其他的開放原始碼程式一樣,都是充滿了活力和熱情,社群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也是因為這樣有生命力的活動與齊同一志之下,才能產生這個舉世知名的網站架設系統。

或許有些不熟知的朋友認為Joomla!的成就是運氣,但一路走來我參與在其中,能深刻體會並非如此容易。從過去社群聚會的兩三支小貓,到今日的巡迴講座、北中南社群聚會、邀請開發小組成員來台演講,我們社群仍然是努力持續的推廣再推廣。

為何要如此堅持的作這種看似愚鈍的耗時、耗力、耗費的實體推廣活動?

我們對於Joomla!與開放原始碼的熱誠,就能像自己的小孩般的對待,事實上與更多人分享,我們的成就愈大。開放原始碼原本就需要更多人的參與和貢獻,才能更進步、更成熟。在網路中的活動和聚會,只是開放原始碼的一個開端,但實體的面對面活動更能深入群眾。有許許多多的其他社群,也常舉辦定期的聚會,藉此推廣與宣傳各個很好的專案或軟體。

我們還需要更努力,這是Joomla!官方一直和所有工作成員不斷提醒的。

Jeff提升了我們在教育推廣的不足之處,充份的建立Joomla!系統與應用使用者的橋樑,有效的降低了入門學習門檻。Jeff是一位十分傑出的教育訓練講師,如果有聽過Jeff的相關演講,就知道他在教育訓練的領域中,花了非常多的苦心。每一場Jeff的演講,都是對著鏡子反覆練習,講稿與教材都是要花比一般人數倍的時間準備,為的只是呈現最好的教學效果在學員面前。這些特質和經驗,都是我們技術領域的工程師所不足的,我們的心力如果花在程式碼上,比花在寫部落格或教學文件來得優秀。

Jeff能寫出這樣一本好書,其中花了比其他書籍作者更多倍的時間,不斷的處在入門者或應用使用者的立場,反覆修正和調整,本書相當精彩的一部份,是以Joomla!系統為例,實際架設相關應用網站,可提供給joomla!應用者更貼近真實應用的學習。我個人也是購買電腦書籍的常客,與網站開發相關的技術書籍,不下百本。書籍是作者心血的累積,也是最快進入該領域的方式,一本好的技術入門書籍,是十分重要的。

在Joomla!官方發佈下載次數超過一億次的新聞之際,Jeff正好完成了他在Joomla! 1.5的新書,先預祝他的書能大賣,也推薦每位Joomla!系統的使用者,收藏這本內容十分紮實且詳盡的好書。也期許藉由本書的出版,讓更多人了解在開放原始碼的軟體中,有Joomla!這個非常好的架站軟體,社群也將更加茁壯發展。

Eddy Chang
正漢科技 ZhangHan Tech Inc.
Joomla! Official Traditional Chinese Translation Coordinator
Website: http://www.joomla.or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