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6 推薦序:實現網路創業夢想的第一步

持續看 Mr.6 的部落格已經很久了,在這段期間內,曾經參與了他所舉辦的二人創業媒合小聚(擔任技術顧問的角色),也參加了他的演講(他準備的很豐富)。後來知道他有辦一個 NET-MBA 的課程,我就報名了。每個禮拜從台中到台北去參加3個小時的課程(課程內容及情形詳見 Mr.6 部落格)。能夠有系統的吸收一大堆網路創業的個案,再加上認識新朋友,我覺得是很有價值的。

當然,網路上有人對 Mr.6 有不同的評價,也許有些人對他開課及收費的方式不以為然。不過,如果您可以每天早上5:00 起來,固定 K 一大堆中英文資料,然後集中在網路事業的領域寫一堆文章,並且建立一定的影響力……。那麼我想就憑這種恆心及資訊力,我覺得他開課收費的理所當然(我自首,我也在有開課 & 收費!自從很久沒開課後,還有人寫信來催!)。我的原則一直都是:除非你也作的到,並且作的更好,否則不要只是批評啊!

去年9月份,Mr.6 的部落格中曾出現「寶石風」一人無技術創業 這篇文章,創業家用 Joomla 快速的架了一個網站,就開始他的網路事業了。當初我看到這篇文章,就想如果有 Joomla 新書出版,應該邀請他來幫新書寫推薦序。但是Mr.6 一直還蠻忙的,如今看到他為新書寫的序言,真是麻煩他了。感恩啊!也先跟所有的網友分享這篇文章:

推薦序:實現網路創業夢想的第一步

文/劉威麟

網路開啟了新的世紀,不只因為它讓許多事變得更方便,最重要的是,它是一個產業非常「扁平」的產業。一個網站幾乎都是「直營」,毋需太複雜的供應鏈關係,也就是說任何一位創業家,包括足不出戶的媽媽或口袋空空的學生,只要有一點點創意,隨時都可以將心中的那個創意幾乎不用成本的「實現」──這,就是我在大學時代初學了網路程式後的感想。

當時,我曾從大一開始連續五個寒假暑假都關在家裡寫程式,推出一個又一個小遊戲、小網站。然而,當我將這種「把自己創意做出來、實現自己的夢想」的愉悅感告訴創業家,大家卻回覆:「那是因為,你自己會寫程式啊!」

這才驚覺,很多人都有創意,也都有拿創意賺錢、影響全世界的人的夢想,但不幸的,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獨力完成網站,於是,我在2006舉辦了「兩人創業媒合小聚」,並在2009年舉行了「PHP程式入門課程」,在這些努力過後,依然有很多很多的創業家,找不到夥伴幫忙架網站,自己又學不會的。我更深刻的感到一股無奈──創業家需要一些工具,需要那個武器,他們不想花半年、花十幾萬到機構去補學程式設計,他們只想,趕快將網站架起來,然後捲起袖子好好的做行銷、業務、客服。現在,他們卻卡在製作網站的這部份,好可惜!

這時候,都要謝謝CMS的出現。

CMS的出現,讓人們終於可以輕鬆的架站,它將現在的網站幾乎可能的組合都想透了,一般的網站需求,尤其是新媒體、官方網站、討論區等等絕對是做得出來,而且根據福哥的「Joomla123」站面陳述,Joomla又是其中佼佼者,Joomla!以簡單為訴求,但操作後台同樣不打折、豐富至極,編輯器是「所見即所得」,「即使對網頁設計語言不熟悉的管理者,也能夠輕易的管理和編輯網站上的文章。」Joomla尤其又將一般CMS的套件安裝與移除提升至另一個階段,只要按下「一鍵」便可輕鬆新增各種擴充功能,不必在麻煩的使用FTP。

另外,網站製作者最喜歡的是,Joomla不但讓站長自己架站,也可以輕鬆為它披上一個美麗的外衣,Joomla有許多美麗的模板,另外,全世界有許多的設計商繼續不斷的為Joomla!設計模板,有些還是免費的,他們說,每一個Joomla網站都可以長得完全不一樣!

有創意是一件快樂的事。接下來,能將創意化為更明確的心中的網路事業藍圖,自己親手不假手他人打造出來,又是更快樂的事!

創業的快樂從實際行動第一步開始,現在,恭喜您買了一本好書,踏出了夢想實現的第一步,打開了網路創意的無限可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