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 公里長征

前二個禮拜我們到中國大陸,進行輔導企業的經銷商實地訪談。專案團隊是由果子咖啡小可愛學長所帶領,幫大陸一家準備上市的公司,進行上市前的制度化及系統化輔導。從公司管理、產品設計規劃、業務通路、IT系統、店舖輔導….等各個部份,都有專職的顧問負責。可以說是一個中大型的輔導案。

我負責的部份是屬於業務及通路管理,要協助業務人員整理出一套符合他們現有運作模式,並且合理及有效的管理機制,也包含了業務人員未來的招募、甄選、培訓、工作規範及指引、業務管理、經銷商輔導…..等建議作業流程。

要完成這些事情,單單關在房間裡思考及討論是不夠的!一定要實際到第一線去面對經銷商,並觀察業務員平常是怎麼工作的,有沒有一些公司文化及地區性的差異,並暸解公司業務的推展情形,才能作出較精確的現況觀察及診斷,並提出適切的建議。這也是標準的企業輔導流程,只不過…….我們差點忘了….我們面對的是:中國市場!

中國市場的第一個特色是:大!

這麼說好了:我們從武夷山坐火車到北京,就花了16個小時!(是的,從晚上22:00 到隔天下午 14:00),而從北京要到 “週邊” 的城市訪查,石家莊在 300km 外(當天來回 600km)、天津在 130km 外(坐時速350km 的高鐵只要 30分鐘),這還只是北京週邊。

我們往南走,搭飛機到上海(2hr),再轉到廣州(1.5hr),然後坐車到深圳(150km),再從深圳到惠州(110km)、再從惠州到汕頭(300km),再回到廈門(260km),而每到一個城市,還得坐計程車到城內各地訪查經銷商…..我剛才概估了一下,整個行程包含坐船、搭火車、搭飛機、搭高鐵(時速有200km、350km、450km….三種都坐過)、搭箱型車、搭自用車、搭計程車……這樣整個合計下來,我們大約跑了超過 6000 公里。

雖然還沒達到萬里長征(因為很多地方還沒去),不過也算是跑的夠遠了….。

其實透過這個機會,也觀察大陸南方跟北方的一些不同差異,改天有時間….再來寫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