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級簡報技巧:LANGDON MORRIS 持久創新

今天聽了一場國際級的演講簡報,主講者是國際創新大師 蘭登.莫里斯( Langdon Morris),會參與這場演講,是因為好友朝陽科大工管系林均燁教授的邀請,也就是這本書中文版的催生 & 翻譯者的邀請,我才得以接觸到 Langdon 的書籍(因為他親簽送我一本,當然我也回送了一本 Joomla 1.5).原本在看書時,只覺得原作者的文筆很風趣,翻譯的也很棒。沒想到今天到現場聽簡報,卻讓我十分感動。感動的不僅是能聽到原作者講授書中的精華。更讓我感動的是....

Langdon Morris 的簡報技巧,簡直就是簡報技巧的最佳示範!

先複習一下.在我們過去作簡報技巧教學時,我常會跟學員提到:

.簡報三階段:開場、過程、結尾

.開場手法:暖場(故事,名人錦句,圖片…等)、3P(目的.過程.好處)

.投影片製作:字大、圖明顯,圖表簡單,要作適當動畫出現展示

.簡報過程:要用緩衝投影片,來控制簡報過程,並清楚區分每一部份

.結尾時,要再次強調今天的重點(作一個總復習 summary,因為人是健忘的),最後帶入一個有力的總結點

這些是我們一般在上課時所教導的內容(我想上過課的企業學員們都很清楚).那麼,Langdon Morris 又是怎麼展現的呢?(以下為現場以手機拍攝,畫質….您就別要求了吧?另外,這些只是重點摘要,實際的簡報投影片應有3倍~4倍.如果您覺得這些很棒,更推薦您買這本書!真的!)

1.開場就是一個小驚喜,Langdon 祝大家教師節快樂(大圖 + 文字,質感…)

2.用自問自答法開場:為什麼我們需要關注創新這件事….很棒(注意投影片,單純文字的大小變化)

3.這是某一張圖表,顯示 Moore 定律.超簡單,超棒!

4.這個圖顯示 Kodak 的業績,因為無法跟上數位相機潮流而下降.複雜圖表簡單化

5.用墓碑的圖示,配上公司的 Logo,代表陣亡的公司.多麼好的視覺傳達(公司的 Logo 是一個一個出現,最後才出現向下的紅線.用簡單動畫來傳達最佳的效果)

6.這張投影片跟下一張是連動的,這張在說明創新如果沒有方法,只能單靠運氣(Luck).而我們要發現一些有用的方法,把運氣(luck)的成份去除.(這個利用文字變化的手法,也是我們常用的方法.這像是高橋流,但整體而言,高橋流接近完全依賴文字變化,但 Langdon Morris 的並不是,這也是我們推薦的混合手法)

7.這是緩衝投影片,表示我們內容要講授的5大部份,在每一個部份,這張投影片都會出現,下面為講授到第三部份:Innovation portfolit 時,緩衝投影片的樣子(這樣台下完全會清楚,現在進行到那邊?還有那些部份沒講)

8.創新的第一類型及第二類型:突破性創新及增進式創新(注意.所有的產品都用相片展示…效果很棒)

9.創新的第三及第四種:商業模式創新及新事業創新(即使不說明,您也知道他要表示什麼吧!)

10.簡單的圖表配上動畫出現,表示創新的四大歷程.真清楚!

 

11.又是一組文字的變化,表示創造性的失敗會帶來創新

 

12.這個比較表,夠簡單吧!而且是逐步出現!(比較一般航空公司與西南航空)

 

13.用圖像來傳達意義,我想親臨現場的人,一定還記得這張圖在講些什麼?這才是投影片真正的功能,像是一個 Hook,可以讓聽眾與當時的主題連結(原意:傳統的會議室及討論機制….是創新的殺手!)

14. Ending 時,除了把剛才重要的投影片,再放一次(重點復習),最後用 921 記念館的圖像來總結,令人十分印象深刻而感動!

15.Ending 時的投影片,簡單而有質感(記得用黑體!)

聽講完後心得:

1.我最感動的是:我們一直以來在教學、在推廣的簡報技巧,以及簡報時應該注意的,應該作到的部份.其實是國際共通的趨勢。這表示我們教學的方向是對的啊!

2.一場好的簡報,即是在語言不同的狀況下,透過適當的投影片(圖像 + 簡單文字),還是能精準的傳達講者相要表達的意涵.這是簡報技巧的精髓所在!

3.感謝林均燁老師,從發現這本書,到計劃引入、翻譯寫作、策劃活動,還陪 Langdon Morris 東奔西跑,因為有他,我才能看到這麼精彩的演講(當然,吳姐的支持,也是最大的幕後功臣啊!).謝謝你.林老師!(怎麼這個 Ending 怪怪的 ^_^,照片中右邊為林老師、中間為北京李大哥,右後方為 JJ & 吳姐.找了很久才找到這張相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