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技巧問福哥

這些是我在上課時,學員常問我的一些問題,如果您也有簡報技巧或內部講師授課方面的問題,歡迎您來信提問哦。Email: totclub@gmail.com

Question 1: 請問福哥:簡報時要不要將資料發下去?一般我會將投影片印出來,發給台下聽眾,可是我發現他們都只注意投影片,反而沒在聽我講。這怎麼辦呢?

Question 2: 請問福哥:簡報時我一般不發資料,但我發現台下的聽眾都一直在抄筆記,反而沒有專心聽我說明,所以我需要將投影片印出來,發給大家嗎?

Ans:

這二個問題很常見,到底簡報時該不該發資料(特別是投影片 COPY),常常困擾許多簡報者。資料發下去,台下就只顧著看資料;資料不發,台下變成在抄資料。這真是兩難。

最好的方法之一:是一開始先不發(可以發白紙或筆記),但承諾事後會給大家完整的資料,這樣大家對簡報既有期待(相信我,若把投影片 COPY 發下去,聽眾對簡報的期待就消失了…),也不會太忙著在抄資料。

另外的方法是:發下去的不是投影片,而是真正的資料(像 word 一樣的文件),沒有經過重點整理。簡報者在簡報時,變成是一個重點提示者,可以隨時說明目前進行到文件中的什麼地方。這樣聽眾大部份的時間會看簡報者,少部份的時間會參考手上的資料,這也是一個好方法。

最後切記:不要把投影片當成資料,在一開始時就發下去。知道結局及過程的電影,誰還想看呢?

Question 3:請問福哥:在簡報時,室內的燈要切掉嗎?這樣投影片看的會不會更清楚?效果會不會更好?

Ans:

是的.您可以將燈光調暗,在用一些溫柔的語句,看著一張一張的投影片在台上切換,這真是太好的.....睡眠環境...!!

別忘了,簡報的重點,是簡報者(沒錯!就是您!!),聽眾要看到的是,您的說明、您的展現、你的表現、你的熱情,而不是只聽到您的聲音,然後看著投影片(最慘的是….投影片還作的不怎麼樣)。

所以,幫自己一個忙,讓您自己露臉在燈光下,您才是這場簡報的主角啊!

P.S.現在的投影機亮度流明都很不錯的,不太會有投影片不清楚的問題啊.

Question 4: 請問福哥:我作的是教育訓練的簡報,面對的是公司的同仁。常常我在簡報時,台下的學員都帶著筆電,看著螢幕。大家都說這無損於訓練的成果,反正人在現場,有聽就有效。這是真的嗎?

Ans:

我想大家應該不是在 “開心農場”或 “偷菜”吧?(笑),不然就是 MSN? 哦….我誤會了,原來是在工作,連絡重要客戶…(真是認真啊..!)

但無論上面任何一種情形,學員都在告訴您,我現在手邊作的東西,比這個課程還重要!或者至少一樣重要!

而不幸的是:這絕對會造成學習成效的大幅下降,因為學習不止是聽(不然用廣播教學就好了),也不止是看(錄個 Video,用線上教學不就ok?),而是要整體的投入,才會有較高的學習成效。而對老師而言,能跟台下保持眼光的互動及接觸,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情,也會讓教學及簡報的成果變的更好。

我的建議是:委婉的請台下的學員們,暫時關掉電腦,承諾會在固定時間下課,讓他們可以處理手上的事情,並且十分感謝所有學員的配合, “等到”學員電腦都蓋上之後,再開始上課(是的,要 “等” 一下,這是一種同儕壓力,因為大家都關了,沒關的也不好意思不關)。

不過有個前題:您的課程一定要上的精彩,值得大家不開電腦聽您講,如果課程枯躁無聊又沒什麼收獲……那…..還是上網雲遊好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