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顧問的一週

從今年7月開始,我們正式接案輔導武夷星茶葉公司(生產大紅袍茶葉的大陸龍頭企業,明年即將在香港上市),到現在已經4個月了。這幾個月在小可愛學長的帶領下,我們完成了不少事情。包含長征6000公里與各地的經銷商訪談,同時開始進行其人力規劃、甄選及評核等,並到大陸的許多城市去作商圈調查,同時店舖的標準化及手冊制作,也由棠爸及基哥同步進行中。而產品規劃設計,甚至營運計劃及組織結構調整,也在小可愛學長的整體掌握中。說真的,在這個過程中我真的又學到不少東西,當然也十分有趣。

只是,在這些學習及有趣過程的背後,需要的是高度而集中的時間投入。由於顧問們在台灣都還有各自的工作及事業,只能利用每月安排固定的時間出差去大陸(大約每月7天),這一個禮拜的時間如何作最大化的利用,就很重要了。
這次我們剛從武夷星茶葉的總部:武夷山回來,我特別記錄一下我們工作的時間及情形,跟各位朋友分享。(這算是顧問工作大解密嗎?)。要先說明的是:每次的工作都不太一樣,因此時間的安排也不會相同(例如商圈調查與標準化手冊製作,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僅就這次的輔訓行程,跟大家分享。
輔導目的:訓練及製作業務人員標準化手冊
出席顧問:小可愛學長 & Jeff
參與人員:武夷星總經理+各區業務主管6人+其它支援人員3人
週日:搭晚班飛機由松山>福州,本以為會直接前往武夷山,但計劃變更,在福州住一晚
週一:搭火車從福州前往武夷山(6小時),下午3點開訓,接著討論業務甄選的議題,以及製作標準化流程及手冊。除了中間吃晚餐休息1小時外,一直苦戰到淩晨4:00,才完成本日的手冊進度(因為第一天製作標準化手冊,業務主管們還不熟)。而武夷星的總經理方姐,也跟大家一樣戰到4點。事實上,他們還繼續開會到5點(沒錯,我說的是淩晨!!這就是大陸企業的拼勁)
週二:早上10:00 開始討論下一個主題:新業務培訓流程,並開始發展業務人員訓練課表,以及教學項目表,除中午及晚餐1個小時外(都在公司吃,公司有自己的餐廳及廚師,菜….好好吃!)。晚上繼戰至淩晨3點,完成本日作業。(註:我們就住在公司的招待室,離會議室只有30秒路程)
週三:早上10:00 開訓(我跟學長好像都不吃早餐),今天的主題是業務銷售流程,除了討論外,還進行錄影。然後晚上再進行標準化流程文件修正。今天比較早結束:淩晨1:00。(在討論時,我們都全程陪同,並提出方向修正建議,或是教導示範案例,正就是整天盯著。)
週四:早上10:00繼續展開,今天是表訂訓練的最後一天(事實上原本只預訂3天,但是討論&作業不完)。由於前三天確實有完成一些成果(每天搞到淩晨,沒有成果才怪),今天大家還蠻興奮的,討論起來也很有勁。今天討論的是標準作業流程,晚上加碼討論報表,再加碼 K 一點年度計劃的素材,再加碼(是的….不斷的加碼)討論四天總結及執行計劃….吃晚飯的時間:21:00!!
您以為這樣就結束了….?? 事實上,那一天晚上,新的設計團隊抵達,我們又開會及討論到淩晨 4:30 …..您覺得這樣的顧問的生活,夠充實吧 ^_^ (苦笑中….)
當然,有時也因為到各地輔導的關係,可以四處看看,像是武夷山的景色,就真的美如山水畫一般。而我們也看到了什麼叫做真正的有機茶園(真的有雞!),喝了許多很棒的大紅袍茶葉,這也是在忙碌的工作外,很棒的附加休閒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