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競爭力

今天幫 NOKIA 業務人員進行互動式簡報訓練課程,當初找我們來接課的伙伴告訴我:”我當初判斷你們專作簡報技巧,一定會有比較多的經驗值。現在看來,我當初的判斷果然沒錯,果然課上的很精彩,連一些平常比較不會表現的伙伴,都活起來了! 真是厲害!”(Jeff OS….謝謝啦,不過一個禮拜上完三場,可能會有點累啊…)

往前推幾天,我們接到某大教學醫院的電話(全台灣每個人都知道的醫院),要我為他們規劃護理人員及醫事人員的簡報技巧課程。我先是嚇一跳(因為這個領域太專業),後來才知道護理人員也常需要進行教學及工作報告,醫事人員也是。因此希望結合簡報技巧及教學技巧,要我們幫醫院開發課程。當然,這二件事情都是我們最擅長的部份。只是我好奇的問一下承辦人員: “為什麼會找到我們來辦簡報技巧訓練?”,她回覆我:“教簡報技巧的公司及老師有很多,但你們是唯一把簡報技巧及內部講師培訓當成核心的公司。所以我覺得,這會比什麼都教的老師還專業吧?”

再往前推,精英電腦的業務簡報技巧訓練案,也是如此。當初是精英電腦指定想要承接的企管公司,簡報技巧的課程 “建議” 由我們來上,原因也是因為我們十分 Focus 在這個領域,還敢提出滿意保証,想必有一定的信心才是…..。

其實,這就是我們顧問公司的策略方向。我們不想成為什麼都能授課的公司(相信我,有許多顧問公司可以授課的寛廣範圍,遠遠超出大家的想像)。我們只希望針對幾個核心課程,可以想辦法作到最好。像是簡報技巧、講師培訓等,而像心智圖課程,是因為我們長期應用在工作上,因此以實務教學&快速入門為主。除此之外,我們很小心的不去碰觸其它的課程,只希望在一些特別的授課領域,作到頂尖。

但也因為如此,我們幾乎可以完全掌握住這些課程的變化。什麼時間會說什麼?時間如何進行?學員會有什麼反應?如何回答問題?多久中場休息一次?學員預期的學習成果及改變….所有的部份我們都了然於心。唯一的原因是:我們很窄,我們很專。

不過說實在的,我們仍然希望在每次的課程中,有不一樣的突破(所以我每次還是對投影片修修改改,從來沒有停止過)。對完美的追求….是永無止盡的啊….。

P.S.台北場 NOKIA 的業務伙伴都很優秀啊….演練超級好,害我加分加不停,禮物也加碼送.

P.S.2:那如果有別的課要規劃怎麼辦呢?嗯….簡單的說,就由該領域最專的老師來上囉。如創新管理及相關課程,我會找〔持續創新〕這本書的中文譯者:林老師。而連鎖業經營,當然就是果子學長:許老師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