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慢走

 最早認識蕭哥(蕭永金,照片左1),是在鈺豐高爾夫球隊的外地賽,我坐在遊覽車上閱讀大師輕鬆讀,他看著我的書,問我: “這些書都很不錯啊,您是在那邊工作呢?” ,從這個對話,開啟了我們深刻的交情。

認識他越多,越覺得他是一個十分有涵養的人,這樣的涵養除了表現在他的外貌(他大我11歲,但怎麼看都覺得我跟他年紀差不多,我常笑他不要臉,年紀都不會留在臉上),更表現在他的內在及堅持,他最早是在中科院擔任飛機工程師,後來毅然投入保險業,在經歷過快20年的努力後,成為了轄下有 300 多人的業務總監。更特別的是,他一開始就設定了3個3年計劃,並且一一達成(3*3 = 9年,是誰會設定這麼長的計劃啊?)。

我心目中的蕭哥,就是那種很溫和,但很堅持的人,只要他想作到的,不論時間多久,就一定會達到目標,這剛好彌補我求新求變的急性子,因此在很多工作規劃上,我會詢問他的看法及意見,他也總是會給我一些支持&建議。而他的授權及管理技巧,更我是看過最好的經理人之一。雖然掌管著諾大的辦公室及業務人員,但是他總是能將事情分派的十分清楚,各自負責,我在他身上真的學到了很多。

後來我有機會到中技任教,也介紹蕭哥跟銀保系產學合作,由他公司(美邦三商)提供學生寒暑假實習工作,我們甚至一起合開一門課。在教學的過程中我也發現,他每一堂課不僅準備充份,還請助理幫學生整理講義(這一點他被我念,對學生太好!),最後還把所有的教學所得捐給系學會…..。他都笑說是被我拖下水,否則他都可以享福享樂了。但我也看的出來,他很 Enjoy 其中。並享受作育英才的樂趣,只是他時常因為備課而準備到很晚,這點真是我害了他了 ^_^

當然,我們之間也沒有這麼正經啦。我開始騎自行車,他受我影響也開始騎車(車子還是我幫忙挑的,全車 Shimano Lx),我練薩克斯風,他也跟著我找同一位薩克斯風老師(瓶子)。差別是….他好認真。不到半年的時間,他已經挑戰從花蓮騎車到台東,而薩克斯風的課程,也幾乎是全勤,回家後又苦練,不到一年的時間都可以上台表演了。真是超級認真的

記得有一次我們坐在 Starbucks 前,他笑著埋怨我讓他生活過的太忙碌,我抗議說: “不然以您快50歲的人,有事業又有錢,還有什麼地方可以成長呢?當然是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囉!” ,他看著我,笑笑的沒說話。後來開口跟我說了一聲... “Jeff,謝謝您!”。在那個 moment,我們無需再多說什麼,兄弟的感情就是如此。

看著過去的一些照片,我心裡默默的祝福。蕭哥,一路好走!我會想念您的!

P.S.蕭哥因胰臟癌於2010/1/15 過逝。僅以此文記念好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