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技巧:簡報呈現4P

如果您依上一篇文章:簡報準備4p(計劃、流程、重點、練習),事先規劃好簡報的藍圖,相信您對正式簡報要講什麼內容,心裡一定大概有個底。接下來我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一樣利用4p作好簡報的呈現,讓您的簡報力(或是說話力)能夠有更完整的發揮,順利的達成您的簡報目標。這4p是:準備(Prepare)、圖片(Picture)、熱情(Paassion)、以及享樂(Play)

準備(Prepare):在簡報開始前,建議您心裡面再模擬幾次簡報的流程,特別是把開場的作法及要說的話,仔細模擬清楚。您要問候大家嗎?一開始要跟觀眾互動嗎?要講故事嗎?前幾張投影片要講什麼?建議您應找一個安靜的地方,仔細的在腦海裡再把這些流程演練一遍。另外硬體的準備也非常重要,電腦及投影機正常嗎?投影片及字形對嗎?場地?音響?麥克風?一切是否都就諸了。當然您應該提早到現場,才能事先確認,並作好萬全的準備。

圖片(Picture):一圖解千文,不要用一大堆密密麻麻的文字,讓您的觀眾昏昏欲睡。把您想表達的重點,用圖像或照片的方式呈現(或是配合少量的Keyword),這會讓觀眾更能理解您想表達的重點,也會更記得住您的簡報。還記得 Nancy Durate 的影片裡說過:See what you saying ! 找到與您主題相結合的高品質相片,會讓您的簡報增色不少

熱情(Passion):您的肢體語言可以傳達出您對簡報的熱情,這包含聲音、眼神、手勢、站位。您的聲音夠大嗎?聽起來是有自信還是平淡無奇?您的眼神有看著觀眾嗎?是否會適當的移動視線焦點到不同的聽眾身上?您有善用手勢嗎?是否在重點表達能適度強調?還有您的站位,是固定在某一個地方,還是能適度移動呢?所有的肢體語言,都可以讓聽眾感受到您對簡報傳達的熱情。有時,這比您說了什麼內容….還要重要!當聽眾感受到您的熱情(透過非語言性表達),他們就更容易被您說服!

享樂(Play):好了!當您己經作好了事先的準備及演練,把簡報依照流程切好,投影片也弄的很生動活潑,而且也事先演練了好多次……接下來希望調整好您的心態,想辦法樂在其中。也許您的表現會比以前更好……那很棒!這是您應得的表現。但也許您的努力,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也許您表現失常了),那也沒關係,把這次當成是一個經驗,看看自己那邊作的好?又有那裡可以作的更好?

把簡報當成是一個 Game,認真的玩,但也能享受其中的快樂…..我真心希望有一天,您能夠感受到:當您能把簡報作好,看到台下佩服您的表情….那真的佷棒!

準備(Prepare)、圖片(Picture)、熱情(Passion)、享樂(Play),這些就是簡報呈現的4P,您記住了嗎?(重點不是記住,是要作到啦 ^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