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雜想

雖然手邊還有許多篇文章未打(Tic 100 業師訓練、青光眼學會簡報技巧演講、貝萊德&兆豐銀行簡報技巧演講),但既然人在上海,就寫一些上海的雜想吧。

上海的東西,比台灣貴!!

一個尋常的麵館,最多人點的蛤蜊蒜蓉麵,訂價 38 RMB。(其它的也差不多是這個價,RMB>台幣大約 1:5),上海星巴客卡布奇諾大杯:31 RMB,一件簡單的 Polo 衫(像 hand ten那種),150 RMB(最好是我會去買啦)

重點是…..我看大家買的毫不手軟,原來我才是沒消費實力的台灣人啊...。

都市

我走在上海的街頭,有時會忘記...這是中國大陸。

這種感覺很特別,我在北京、廣州、深圳、西安、天津...等大城市,我仍會感覺我是在中國大陸,但是到上海卻不會。

是因為…上海與國外(之前是租界)比較融合嗎?我也不知道...

畸視

跟上海朋友聊到台灣印象,他談到台灣人對大陸人的畸視,讓我十分不好意思。

不論是計程車司機,以及旅遊景點的商家,或是某些民眾,一方面賺大陸觀光客的錢,一方面又會對大陸人持有 “不一樣” 的眼光。

我想到我之前在美國,有一個死黑人跟我說:”Go back your country(滾回你的國家),我聽了覺得很不舒服。我也曾經在一群白人的體育館中,感受到 “不一樣” 的眼光。

為什麼我們要畸視別人呢?(另外一個角度:為什麼我們看到白皮膚外國人,就又變的過份 Nice ….)

機場

比起中國大陸任一個我去過的機場,台灣的機場可用 “落伍” 來形容。

如果從上海虹橋機場飛台灣,當飛機降落後,可能會有一個錯覺…..我是來到台灣嗎?這裡是 “台北” 嗎?

我們不是沒有錢,但政府似乎從不重視這件事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