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標準 & 當責

從上海回來(半個月去二次上海,次數有點頻繁呢),沒想到卻坐不到車子回台中,原來是母親節假期的原因,讓高鐵班班客滿,才不到晚上6點,卻得買10點的班次。也只能找個地方吃晚餐(我跑到台北火車站上面),上網 & 渡過等待的時間。在咖啡店候車時,巧遇到先前教過的學生,學生除了熱切的問候外(還好不是被唾棄),也跟我聊到了工作的現況,並提到了他覺得工作熟悉後,卻感覺挑戰性不足,以及覺得自己成長變慢了。學生問我:應該接下來該如何作?

我笑笑的回答他:我不知道!(是的,誰說老師什麼都知道^_^)。因為只有他自己最清楚現在的工作,以及未來的追求。但我倒是很清楚的告訴他,如果覺得工作挑戰性不足,比較可能的情形是:自我要求太低了…..。

身為一個助理,是不是只能作助理的工作呢?身為一個職員,是不是只把自己工作做好就行了呢?是不是可以想像把自己的位階,往上調昇一層,想想如果您是主管,您會做什麼?會怎麼作?您不能只是當一個聽命行事的助理,要思考如何從事情的規劃、執行、細節的考量、相關人員(包含客戶)的反應?應對?以及對結果負責(有人說這叫當責)?

我問學生:您做到這個程度了嗎?如果您的主管不在?您有辦法自己扛起主管的工作及責任嗎?您有辦法做的比主管好?甚至更好嗎?您目前的工作及表現?是不容易被取代?還是很容易就能被取代?(那就糟了!!因為隨著時間經過,總能找到比您年輕,又比您便宜的人)。當您覺得工作挑戰性不足,您給自己設定的標準夠高嗎?

我不知道學生是否真的能了解我所提出的這些問題?但我也清楚的告訴他:您可以選擇低標準,把 “份內” 的工作完成即可,把成長的責任交給公司(或是其它人,或是時間….例如:我很忙,沒有時間追求成長,或是:公司沒有讓我成長)。反正最終,還是由您自己來承受,別人只是聽聽,也許給些建議(而且建議不一定是對的)

其實人才還是很搶手的,像我們最近經常在二岸飛來飛去,也常在想:如果有人才可以常駐大陸(有能力,能獨常一面,兼具顧問&業務才能,並且正直&值得信任),或是有人才可以執行某一個專案(例如撰寫企劃書,作行銷規劃,開會、輔導&執行企劃,能獨當一面,具有搞定問題的能力,並要求有高度的學習能力)。像這樣的人才,相信是很受企業歡迎的(至少我們就很歡迎)。但是我們也知道,這樣的人才不好找,也只能慢慢搜尋&觀察囉!

跟學生聊了許多,他帶著問題來,卻帶著更多的問題離開。我不敢說我能給些什麼建議,但卻想到前幾天跟另一個學生的對話,學生說:希望 40 歲時,能跟老師一樣有成就。我告訴學生:你誤會了,我一點都不算有成就啊。但是我希望您在40歲時,能像我們一樣還很認真,很努力在實現自己的夢想……..。是啊,認真、踏實的追求,培養自己的能力,並有勇氣實現自己的夢想,這也許才是我真正想告訴學生的話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