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基金:簡報技巧

貝萊德資產管理公司是全美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之一,掌管投資金額高達3兆美金(台灣外匯存底的10倍,….這是怎麼樣的單位啊?),先前併購了美林銀行,以及巴克萊銀行,是世界頂尖的資產管理及基金公司。由於貝萊德旗下有許多基金需要透過銀行理財專員銷售,而一個優秀的理財專員不僅要能提供給客戶 1 對 1 的咨詢服務,還要能為客戶的公司或員工舉行理財講座或課程。如何將專業(或枯躁)的理財知識,有效的傳達給台下的聽眾,這時就需要良好的簡報技巧了。這也是貝萊德資產管理公司與兆豐銀行合辦簡報技巧訓練,並邀請我主講北、中、南三場課程的原因。

我事先作了不少功課,發現貝萊德的基金表現很好,也獲得不少獎項。但公司提供的資料裡好像沒有特別強調這些部份。我一時手癢,又改起了簡報。

先思考一下:公司介紹真正的目的為何?是展示一大堆公司的資料?還是讓消費者對公司信任?

這是資料展示型的簡報,上面有很多文字&資料。簡報者可能會逐一念過,或是請聽眾自行參考(原始資料 from 貝萊德)

我的想法是:也許透過一些有公信力的報導,從側面描述公司,也許更容易建立公司的專業形象及信任度。因此我的策略是:

1.先引用商周 0989 期的資料,提及貝萊德的規模…

2.同樣引述商周,談到全球冠軍操盤手(施達文:Dennis Stattman),以及貝萊德環球基金。注意動態呈現重點的手法

 

3.引用 Smart 智富雜誌.提及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先說明該獎項的珍貴性(得獎率只有 1.1%)

4.最後引用新聞資料.帶到貝萊德獲獎最多 ….. (仍是用動態出現,以抓注觀眾的注意力,但勿花俏失焦)

我用了4張投影片,取代原本一張介紹貝萊德基金的投影片。值得思考的是…..這會不會讓您對貝萊德更信任呢?而且在說明上會更有節奏,聽眾會跟著我們原先的設定一路前進。再加上我們引述的都是知名媒體的資料,效果會更好啊!(資料我找好久….)

後記:

在高雄上課前,與負責課程的主管小聊了一下,主管語帶羡慕的對我說:像Jeff 老師這麼專業的演講者,上台前應該不用準備了吧?……..

是嗎?那前一天我從前下午 4:00 熬到淩晨 2:30 ,是怎麼回事?

以這一場課程來講,我想的不是如何呈現演講的內容。而是:身為一個理財專員,應該如何為客戶作簡報?我閉起眼睛想像:如果有一個客戶請我去作理財講座,我要怎麼開場?怎麼互動?怎麼說?如何在最後面埋入銷售點?直到完成想清楚後,我才著手準備課程,並調整場的投影片。

所以….所有的精彩簡報,都不是偶然的,而是經過事先充足的準備。而且演練到死啊….

註1:高雄場結束後,理財主管及專員們對課程讚不絕口,甚至有人提到想上 1 對 1簡報的課程.^_^

註2:台中場結束後,負責的主管說:這是他參加過最精彩、台下反應最好的訓練講座之一

註3:台北場結束後,許多的主管仍持續的希望我們辦較正式(6~7小時)的簡報訓練課程。可能我們教的還不錯吧…^_^

註4:謝謝貝萊德 Vincent 及 Vicky 的安排及大力協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