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簡報教學:中國醫大

我坐在台下,看著台上正在演練的老師們(大部份為吸吸治療師與物理治療師),一個一個上台進行5分鐘簡報。心裡面想:這些簡報….做的太好了吧?

會有這個活動,是好友 Erin 的安排,在半年前就敲定在中國醫藥大學開設教學技巧研習營。我負責的課程為教材製作:也就是簡報技巧&投影片的部份,另外還有回覆及示教(也就是簡報演練及回饋)部份。來參加的都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治療師或醫生們,平常也有機會幫學生們上課。

課程的安排是:我們先上簡報技巧課程,然後請來上課的老師們回去製作簡報,下一次上課時再上台進行 5 ~ 7 鐘的簡報演練。並且在簡報完畢後由學員即時投票、評分,以及提出回饋。我也會針對每個學員的簡報提出建議。

可能因為是輸人不輸陣的關係,這一班的老師們真的是有備而來,第一位上場的陳 治療師就讓我們見識到什麼是專業的職能治療簡報(為維護個人隱私,因此不揭露全名):

.從一堆文字中抓出重點,這是很棒的作法

.運用類高橋流 & 動態出現圖像,將教學重點清楚展示

接下來老師們一一上場,重點已經不是在投影片,而是老師們用心的準備。讓我們覺得,投影片真正變成是有效的教學輔助,而非主角。(每個老師都可以不看投影片侃侃而談,並完美的配合投影片的切換,真的是太用心….太厲害了)

我們再來看一下另外一個優秀的範例:蕭 治療師

.這邊在說明出現呼吸問題二大重要原因:內因性及外因性,並用圖示說明呼吸運作原理

.左邊為內因性(延腦)、右邊為外因性(如藥物過量,並舉麥可為例,相信學生應該很難忘記吧)

.當然,也例用許多相片輔助進行教學說明(十分清楚)

值得一提的是:蕭治療師用了 34 張投影片(連同中間分段的緩衝投影片),卻能在5分鐘內一氣呵成,並且讓人不覺得太急促或太趕,這需要太量的練習啊…..(厲害!)

另外,我也在過程中,實際動手調整了一些投影片,讓老師們可以比較一下效果。例如下圖左為文字與圖片分開,下圖右為文字與圖片結合(原作者待查…)

這是字型選擇及大小的示範,看看那一個效果好。(原作者:陳治療師)

.這是將敍述性文字整理成重點式文字的效果比較(原作者:王治療師)

其實每個老師都作了很好的準備,我也無法一一秀出來給大家看(真的很棒,也讓我學到很多醫學知識,像是護木、顏面神經、ECMO、注意力訓練….等).另外也有老師用Apple 的 Keynote 作出一份很棒的 slide,只可惜檔案格式不合,我無法在這邊 demo 出來(作的好漂亮啊...)

在課程結束後,我有幾個心得:

心得1:老師辛苦了!聽說老師們平均花 4~5 小時準備這場示範簡報(好的簡報,還是要花時間啊..)

心得2:學生有福了!許多很專業的醫療知識,聽起來都好有趣哦!相信對未來學生們學習是很大的幫助。

心得3:有時看到一些 “寫實” 的醫療照片….我還是會有點….有點….受不了啊….(慘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