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考具

〔考具〕指的是〔思考的工具〕,跟考試沒有關係哦!裡面系統化的介紹了 21 個跟思考/企劃/創意發想有關的作法及工具。寫的還蠻清楚的,作者也舉了一些他實際運用的例子(作者為日本人,廣告企劃人)。

裡面的內容大概分為三個部份:創意的輸入、處理、以及輸出(蠻像電腦的運作流程)。在創意輸入部份,主要是增加我們平時的刺激,增加我們腦中蘊藏的點子,像是其中提到的色彩浴手法,我覺得蠻有意思的。而影像閱讀法(快速閱讀)也在裡面有提到(嗯…這是知識工作者必備的技能之一)

在處理的部份,書裡面介紹的手法包含腦力激盪、九宮格、心智圖、立可貼法….這都是很有效的思考工具(自己在設計課程及企劃時也常用),另外像手繪及投影片法,也是蠻有意思的(又多學了一些東西)。如同得我們心智圖課程時跟學員提到:有時候不是我們不夠聰明,而是用錯工具。我想這本書可以提供一些很棒的思考手法,增加我們思考時的應用。

當然,輸出成果才是整個思考成果中最重要的一環,裡面談了企劃書製作的 5W1H架構(也有人說5W2H1E),如何下企劃標題?如何在企劃撰寫時導入圖像思考,以及其它的企劃書撰寫技巧(點子馬拉松、發問法…等),整個架構還蠻簡單易懂的。

創意其實是很個人化(而且無形化)的東西,這本書系統化的整理了一些創意發想及企劃的實務作法,供大家參考。比起理論化的書籍,算是很實用的一本書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