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技巧:嚴格評估您自己的表現

每次下完課,我自己會給自己當天的表現評個分數。有時是 90 以上(表示不錯),95(表示很好)。若是 80 幾,就表示今天上的不太好。

JJ 問我:課上完就上完了,每一班的學員不一樣,背景不一樣,不見得會適應同一個老師的教法。因此滿意度高高低低,應該是正常的吧?

嗯...在我的心裡,我一直覺得:課程精不精彩,是老師的責任(而不是學員的責任)。不能以學員的屬性(業務人員、研究人員、老師、一般作業人員)、背景(譬如電子業跟醫療業就差很多)、時間安排(早上、下午、晚上….事實上 13:30 開始的課程最挑戰)來自我設限(或是當作藉口)。每個學員來聽課,他就是放棄原來應有的工作(或休閒)時間,老師一定要想辦法將課程作一些規劃,讓學員們可以在整個過程中保持好學習情緒,並且學到東西回家。

因此每一次上課結束,我都會馬上看一下課程回饋表。我想要知道對學員而言,今天的課程上的如何?他們滿意嗎?有學到東西嗎?這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事。雖然我的課程己經逐漸發展成系統化,有一定的上課節奏。但是學員不同、屬性不同,上課的過程還是會有些許的不同,我希望每一次的課程表現,對學員都能有幫助。而暸解學員的感受,最簡單的就是看課後問卷回饋。

一般訓練回饋表會分為五個等級,從很不滿意(1分),不滿意(2分)、普通(3分)、滿意(4分)、以及很滿意(5分),最後面會得到2個數字,滿意度指的是選擇滿意&很滿意這二個等級的人數比率。滿意分數指的是學員整體對課程評價的平均分數,最高為5分,或是換個說法,您也可以將滿意分數 * 20 ,就可以換算為我們習慣的100分算法(最高 5分 * 20 = 100 分)

這是WBSA 某一次簡報技巧訓練後的課後滿意度,滿意比率 100%。平均滿意分數 4.8(換算成百分數為 96 分)


這是台中榮總-簡報技巧課程的課後滿意度統計,滿意度 100%,滿意分數更達到 4.93~4.94(換算分數為 99 分)(我直接 Copy 原統計問卷,所以是黑白的.在台中示範演練的是國內知名的泌尿及攝護腺權威:歐宴泉主任。為維護隱私,所以我挑了一張不是很清楚的照片 ^_^.主任辛苦了!)


如果您曾經身為講師,您可能就會了解滿意度 4.8 ~ 4.9,並不會很容易達成的。特別像醫療簡報這樣的主題,台下聽課的都是醫療護理人員、醫師、以及醫療行政人員。在這種情形之下,一個非醫療背景的講師(就是我啦),要講非醫療專業主題(簡報技巧 / 心智圖 / 內部講師培訓),要能夠達到上面的這個水平。其中要花的課前準備時間,不是外人足以想像的到的啊!

換一個觀點來看:講師其實是服務的提供者(提供知識的傳達),而學員其實就像客戶一樣。從這個觀點來看,我們當然要提供最好的服務,而不能說是顧客挑剔啦。

剛好最近看到幾個課後滿意度結果,有感而發.....。

註1:我上面沒說的是:不管課桯滿意度結果如何,怎麼樣精益求精,讓下次的授課更好,才是最大的重點啊!所以我在授課之後,還會針對這次授課的過程,以及一些作的好(以及作的不好)的細節,記錄下來。作為日後的改進依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