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專業簡報技巧

工業技術研究院(簡稱工研院,英文簡寫:ITRI)。是一個帶有官方色彩的民間研究機構,平均每日產出3個專利(台灣第二)、3場研討會、4件委託及合作研究案,服務觸角偏及全台,是台灣科技發展的重鎮。(Wiki, 2010)。獲邀去工研院教〔專業簡報技巧〕,是我的榮幸,但也是壓力。

場景一:課程開始不久,我邀請學員(工研院的博碩士專家們)上台演練。只見某一位學員站上台,把我剛剛講過的重點清楚歸納後,再用他自己的語言重述一遍。令我印象超級深刻(厲害!!)

場景二:所有在課程播放的英文影片,一律無需翻譯(我的英文程度應該比台下的學員更差吧 ^_^),而且學員都能抓到影片中呈現的重點(讚!)

場景三:我們在課程中的簡報演練,我看到的題目會像是 WiMax、Smart Phone ….。然後我們不時會聽到學員提起目前一些新技術的發展,以及像 3G、3.5G、化學式、材料科學、專利移轉….等這些名辭。真是專業 ….(這一切都是幻覺,嚇唬不了我的….哈哈)

 

與其說我今天是來上課,倒不如說我是來啟發。讓大家看到一些不同的投影片及簡報的風格,並提供一些可能的方向。只要開個頭,大家自然會發展出一些更精彩的東西。我們之間的學習是雙向&互動的。因此每堂下課時,總會有學員專家們提出一些簡報問題跟我討論,我也很樂意提出我的看法跟大家分享,並且實際示範 & 改投影片給大家看。我一直認為講再多都沒用啦,實際作一次就知道了。

下課時,有幾位伙伴仍然留在教室跟我討論一些簡報的問題(又談了快1小時)。有伙伴提到每次他進行專業演講時,只要投影片一放,台下的眼神就開始呆滯。有時他覺得會有點難過,但又不知道怎麼辦….。

嗯 …. 這是個好問題,這也是專業簡報的兩難。一方面希望專業,一方面又希望容易理解。也因此,這次我也選了許多 Ted 的影片(www.ted.com)跟大家分享。重點不止是看別人如何簡報,而是看別人如何把一些專業的主題,變的很生動而很容易理解(有些影片 youtube 上還沒有,所以無法內嵌在這邊)。

我記得我最後面跟這位伙伴講:如果台下大部份人都在打瞌睡,那麼講的再專業 …. 又有什麼用呢?....您覺得呢?

註:有空一點時,我再來幫一些投影片進化一下.then 貼出來給大家看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