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又生動:台中榮總.醫療簡報技巧演練

 

我坐在台下專心的看著台上醫師或護理師的表現,並用電腦同步打下我的心得及回饋。每一位伙伴簡報 10~15分鐘,評分4個指標:準備充份、投影片視覺化、肢體語言、內容架構。並在課後邀請台下旁聽的醫療同仁回饋。當然,我也會完整的提出我的觀察及想法,跟台上的伙伴們分享及共同學習。

讓我驚訝的是:雖然台上談的是專業的醫療主題(如2010急救新規範、心肺機、過敏、何杰金氏淋巴瘤、醫療糾紛避免…等),但呈現的手法卻極為生動,有時還配合一些影片輔助說明。我們在課堂上教的所有技巧,都大量的呈現在這些專業的簡報中。實話講…..真的很厲害!我甚至幫二位醫師的投影片打了滿分(無可挑剔)。很難想像….這會是醫學簡報!


當然我也知道,在這些專業表現的背後,付出了多少時間的代價。我們先前已經上過2次簡報訓練課程(接近8小時),而在演練的前一天。我接到 Gina 在淩晨5點寄給我的信說她還在準備,有醫師花了超過10個小時製作投影片,有醫師在桌子邊睡邊做,只因為明天還要值班。我完全明白這是時間付出的成果。並不是每一場簡報都是這麼重要(需要花這麼多時間),但是有這樣的一次經驗,相信對醫師及護理師們未來的教學(Grand round 、 Chief round、醫學講座、醫學會演講),一定有很大的幫助(重要的是對台下的幫助)。這也是這個演練真正的價值啊!

各位辛苦了,也謝謝大家讓我見識到,什麼是專業而生動的簡報!

註1:聽院內長官說,上過課的學員簡報真的有差呢…..

註2:為了維護學員隱私,我刻意挑了臉部不明顯的相片。若有不適當之照片請告知〔譬如想更上相一點 ^_^〕

註3:Gina、怡蓁、玟文及所有PGY計劃的工作人員,辛苦大家了

註4:簡報技巧的架構及理論雖然不會差太多,但是要真正融入不同的專業-特別是醫學簡報及授課,真的需要許多努力及調整才能作的到。我很高興2010 年這一年,我能跟台中榮總一起成長及學習(雖然一開始頭昏腦漲,壓力超大),看到同仁們的實際改變,我真的佷榮幸能參與其中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