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一周:教學篇

花了一周的時間搭火車環台一周,一面教課(屏東、玉里、花蓮)一邊玩樂(玉里騎車)。希望能將我在上市公司教學的規格及方法,與較偏遠地區的老師們及醫療同仁們分享。也希望能帶來更多好的影響。

屏東-慈惠醫專

 

休管科的張主任十分用心,透過網路連絡上我後,先是要我指導學生參加簡報比賽,然後希望我教老師們簡報技巧,然後又希望安排另一場心智圖的課程。

 

從 8點多到慈惠醫專,我待了一整天,我不覺得有什麼辛苦的。倒是來上課的老師們十分辛苦,在學校教書除了要顧及學業,還要兼顧學生校內外的生活及維持秩序。我要向老師們表達最高的敬意。

玉里榮民醫院-簡報技巧

安排我來的Dr. Y!! 跟我也是第一次見面,但是他看我的 Blog &簡報技巧的文章有一段時間了,希望我可以跟更多醫院裡的同仁分享,因此特別安排我來玉里教課演講,過程中還克服了一些阻礙...真是辛苦他了。

記得我剛到醫院時還沒換裝,一派觀光客模樣,有同仁直接問他下午是不是教怎麼製作投影片?會不會很無聊..(因為不知道我是講師)。其實會有這樣的想法十分正常,對課程的擔心也能理解。畢竟這是大家習慣的模式,只是上了我的課後...就知道囉!

我們談的主題是投影片進化論,特別針對醫學簡報,以一個又一個的個案來看看這些投影片該如何進化&改變。雖然上課的地點是排排坐的演講廳,而且方式主要是以演講的型式,但是我仍然逐漸的加溫(一開始總是得先熟悉一下,才不會把醫生及阿長們嚇到了),最終把課程操作成小組討論的方式。我先講完基本的技巧,然後要每個小組討論個案該如何進化,之後再公佈解答。而且每一次的進化採用的手法也都不一樣(手法也是逐漸的進化)。我唯一擔心的是...我上課會不會太 High 了一點…^_^

課程結束後,幾位護理人員帶著懷疑問我:老師您之後還願意來玉里教課嗎?當然!!只要我有時間,我是很樂意到東部或離島上課的。我下足了時間準備,來回報這些在偏遠地區服務的醫療人員及老師們。而且我還可以邊教邊玩,多棒啊!(看起來我明年又會來玉里了)

花蓮:資訊輔導團-中原國小

 

這次花蓮資訊輔導團的資訊增能課程,上課的地點在中原國小,參與的學員有中原國小及花蓮其它國小的老師們。上次來花蓮差不多是3個月前,看起來之後應該也會常來花蓮了(因為上完課又開始約下次課程了)

 

說實話,上我的課並不會太輕鬆,在時間的壓力及不斷的實務演練下,有幾位老師都開玩笑的說她覺得胃痛了。只是最好的學習方式還是邊作邊學邊修正,我相信在一整天的壓力(及壓迫下 ^_^),大家應該是會帶著一些收獲回家的。

 

最後也感謝參與的老師們,以及辛苦承辦的劉主任、唐校長及花蓮資訊輔導團。

 

環島上課辛苦嗎?其實我覺得還好啦。一方面我覺得在偏遠及後山地區工作的老師及醫療同仁們更令人尊敬,所以我十分樂意把時間安排出來,也算是一點點付出。另一方面我也會在工作之餘安排旅遊行程(騎自行車),邊工作邊玩樂更是令人覺得快樂。而且我都是搭火車(或高鐵),其實在車上打打電腦,寫寫東西...時間很快就過了(常常是時間不夠用,或筆電沒電...)。相信有機會,很快就又能在東部見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