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是作品還是工具?

在心智圖教學時,時常遇到學員們問一些問題,譬如說:

“心智圖的肢節要用什麼顏色才好?”

“關鍵字一定要寫在分枝上面嗎?寫在分枝後面可以嗎?”

“如果我先把所有的 keyword 寫上去,再補上圖型 icon,這樣可以嗎?”

“如果我只帶單一顏色的筆,可以畫心智圖嗎?”

“手繪心智圖?或是電腦繪心智圖?那一個比較好?”

遇到這些五花八門的問題時,我當然會先一一的回答,譬如說:畫心智圖時最好用3種顏色以上(方便區分不 同枝節),一般關鍵字是寫在分枝上,而且大部份是水平書寫同方向(方便瀏覽閱讀),如果可以一面畫一面加上簡單的圖示會更好(刺激左右腦思考),如果只有單一顏色也可以畫,可用外框或記號強調重點(區分層次及重點,方便閱讀),手繪可以刺激圖像化思考並方便隨時記錄,電腦繪心智圖則方便整理編輯及儲存(各有擅長)。

只是回答完這些問題後,我還會反問學員:”您覺得心智圖是作品?還是工具?”,學員摸一摸頭,帶著疑惑的看著我

我說:如果心智圖是作品,那麼作品講究的就是可看性及美感,對於顏色、分枝、佈局架構,不僅要 Follow 一定的規則,還要講究完成後的整體性,並有所謂的好壞美醜。

但如果您把心智圖視為思考發想或創意整理的工具,那麼重點就不會是在於工具,而是在於工具所產出的結果。不管您怎麼畫、圖先加後加、用幾種顏色、用手繪或是電腦,只要能增加您的生產力、創意或思考能力,那這就是好方法。常見的是先草草的畫了一個心智圖,抓出整體的思考架構,再將心智圖轉成正式的執行計劃,在整個過程中心智圖只是擔任思考發想階段的工具(因為要邊想邊排邊整理,所以我個人較常用電腦畫心智圖,方便這些整理的需求。Mind manager & Xmind 是我常用的二大軟體)

換個角度看:如果您只是專注”畫”好心智圖,而不是”用”好心智圖。或是心智圖的一堆規則反而讓您卻步了.....那麼您該回頭再思考一下:”您覺得心智圖是作品?還是工具呢?”

註1:以上的照片,包含全漢企業心智圖班(全球最大電源供應器廠之一),以及東光國小教學成長營。全漢的課我們還要再上一次,還有課程作業呢.

註2:我是以工具的角度來看心智圖,但類似的創意發想工具還有腦力激盪、九宮格、魚骨圖、KJ 等…,結果是...學員上課好忙啊(一堆的實作練習,又有時間壓力,上過課的學員想必都感受到了 ^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