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創新企劃演講

這次到政大職場準備營談的是企劃簡報,時間是2個小時,我心裡在想:要把2~3天的課程濃縮成2個小時,這簡直就是Espresso 那麼濃縮。

先前NOKIA 的創意企劃課程教了2天(1天上課1天演練),而在WBSA上簡報課(WBSA是國內唯一進行企劃能力的認証單位)也花了一整天,其實課程時間的長度不是問題,只是說要在有限的時間下,到底要傳達那些東西?才能讓學生們有所收獲?這一直是我在每一場演講或授課前,思考的主要問題….不是我想教什麼?而是我能讓學生們學習什麼?記得什麼?應用什麼?

最終我把整場演講分為三個部份:企劃架構(一份標準的企劃書應包含什麼東西)、企劃思考(思考一份企劃時如何使用創新思考手法)、以及企劃呈現(也就是簡報啦)。(各位培訓老師們,請將您的課程或演講像這樣分為大的重點)

 

在企劃架構部份:我談了5W2H1E,也利用奧運個案提了一個企劃案從目的/分析/解決方案/執行的4大部份,例如企劃目的必需要符合 S.M.A.R.T 原則,而分析時可以用的架構工具(SWOT, PEST, 5力, STP …..),雖然談的很快,但是在實例個案的配合之下,相信同學能夠理解這些結構。

在企劃思考部份:我介紹了一些不同的發想手法,如腦力激盪、心智圖、KJ法、九宮格法…等。也先讓同學作了一個思考的練習(還記得100種動物?),讓大家體會如何用工具來配合思考,而不是思考受限於工具。只是這些工具還是得回去使用才知道效果啦。

 

在企劃呈現-簡報部份:雖然這是我最擅長的部份,但我 只能分配最少的時間講(因為重點在企劃架構!有多少時間說多少事,集中重點說明,也是一個精彩授課的重要核心)。時間少的狀況下,我只能儘量以實例呈現:什麼是壞簡報?什麼是好簡報?到底要如何將簡報逐漸進化(簡報進化術)。時間雖短,我想同學的心裡還是會留有印象的。

演講完結束,也大合照完之後,每一組同學還都很熱情的跑來跟我合照,哈哈…政大同學真熱情!也希望大家真的有所收獲囉!

註1:謝謝好兄弟坤哥陪我北上演講,我們又抽空去吃了101 Nigili,真好

註2:我雖然考不上政大(我實在很不會考試好嗎?),但也去了政大演講,這是值得驕傲嗎?哈哈..

註3:活動總召俊堯及所有工作團隊們,您們辛苦了!

註4:在活動現場遇見我WBSA 教過的學生,真有緣 ^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