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講師技巧案例:哈佛的正義課

在教內部講師課程時,我最常強調的一點是:除了單向式的講授法之外,如何創造互動?如何透過提出問題,讓台下學員們思考?

剛好前一陣子在網路上看到哈佛教授桑德爾(Michael Sandel)老師上課的實況,我讚嘆不已!這果然是最佳的大堂授課案例!桑德爾老師教的課程是: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這其實是很不好教的課程,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流為單向式的說教。但是在課程中,桑德爾教授用不同的個案、舉手、提問、反問、鼓勵…等等手法,誘發學員們思考跟學習,我在看完第一場課程後,在 facebook 上寫下一些想法及觀察,除了跟大家分享外,對於企業內部講師們,這也一個學習的好範例。

1. 大場授課是有難度的, 一開始用一個故事開場(其實是個案)很棒, 然後在站位變化(沒有只站在講桌後), 肢體語言控制都很好. 故事也講的很生動 (很快能吸引注意力)

2.因為是大場課程, 用舉手法作互動, 除了方便外, 也可以作為暖場的效果. 因為一開始如果就提問要求回答,場子還沒熱, 聽眾也還沒準備好. 因此這個舉手法很不錯. (有注意到嗎. 當他說舉起手時, 自己手也舉起來, 這是我們在上課時有提到的引導細節)

3. 接下來開始提問. 除了要求自願外, 也開始指定. 這是很好的作法. 而且在提問後, 有覆述一下問題, 補充看法. 並加以鼓勵. 這對課程氣氛的經營有很好的幫助.

4. 在 3:40 附近, 老師鼓勵不同意見的回答, 並讚許這是有勇氣的回答, 這很棒 (在學生回答時,有不清楚的, 老師會更加追問. 讚)

5. 在 5:28 時的第2個案例, 明顯可以看到老師設計的個案問題, 讓第1個問題更有深度. 這利用了認知學派的作法. 利用問題. 讓學生更深度的思考. 不斷的質詢, 思考.

6: 6:40 的再質詢很棒! 這可沒辦法事先準備, 要靠豐富的教學經驗 (連學生都笑了). 但是老師把學生逼到牆角後, 還會鼓勵他再發言. 然後再給他讚許 (營造一個安全的課堂環境.)

7. 經過上面幾次的營造後, 您可以看到教室氣氛更好, 舉手發言的人也越踴越! (7:00)

8: 7:30 黃衣服學生回答後, 老師開始將引導學生回應學生的問題 (火力轉向), 這可以讓課程不止是老師 VS. 學生. 更是學生 VS. 學生. 這是佷棒的技巧. 然後白衣學生回答後, 又叫黃衣學生回應.(8:00)… 哈哈. 標準作法.

9.真的要學習, 老師不斷的正面鼓勵&讚美 . (9:00). 但 12:23 有一個學生天馬行空, 他除了鼓勵外 (that’s great idea), 也會小釘一下(12:35, 你把我們要思考的重點搞砸了)…. 這才不會讓討論流於太發散而沒重點.

10. 各位有沒有想過, 其實這樣的個案討論教法很花時間, 而且操作上有難度. 傳統的作法: 只要上台把道理講一講. 不就好了?? 而且更節省時間. 只是這樣的作法, 雖然省時間, 但卻不見的有效果(講大道理…算了吧…). 因此到底要花時間但卻效果好, 或是省時間卻沒效果 (至少對某些課是如此). 值得教學者想想…想想…當然,這都需要事先大量準備的,用心帶來好效果啊!

以上是我對第一段影片在教學技巧上的看法,全部的課程共有 12集,我也還在觀賞中,等到全部看完,再跟各位朋友及內部講師訓練的學習伙伴們補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