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經理老師:磐石保經SM課程教練心得

看著台上教課的照哥(磐石保經:陳照總經理),趁著授課的空檔伸展一下疲備的筋骨。我心裡面想:如果一個員工接近1000人的總經理,願意花2天的時間,親自教導公司年輕的業務主管(資歷約1年),公司對教育訓練的重視,以及主管的決心,我想就無需有任何懷疑了。我除了深感佩服,也默默的替照哥加油….連站2天,真的是很累人的一件事啊…。

磐石保險經紀人公司,在2003年創立,經過這幾年之後,公司也已發展成接近1000人的業務團隊,在各縣市都設有據點(甚至連馬祖都有)。在逐漸規模化之後,公司希望強化教育訓練體制,總經理照哥也希望把過去超過25年的豐富經驗及精彩課程,傳承給公司的新進業務人員,並逐步培養新任的儲備講師,讓公司的訓練文化可以傳承。

只是業務訓練課程並不好上,不僅有很多演練,還需帶入指導及教練技巧。並且要能掌握課程結構,了解每一段課程背後安排的意義,第一階段是完全複製,再之後才加入講師個人特色。類似這種課程的講師培訓,並不易達成(有時傳承會有效益衰減的狀況)。因此照哥希望我能從旁觀察輔助,不僅因為我對講師訓練熟悉,也因為我對業務訓練的了解(曾任安泰/磐石的業務主管及講師,照哥曾是我的主管)。能夠有這個回饋的機會,我決心要把它做的更好….。

第一堂課上完,學員們都下課了。我邀請儲備講師們集合一下,開始請討論剛才的課程是如何進行的?發生了什麼事?講了那幾個故事?節奏如何安排?為什麼要這麼做?我也列出了剛才的課程大綱、細部節奏、還有授課技巧,並進行系統化分析及整理。有準講師面帶驚訝的問: “Jeff, 您是事先知道授課內容?還是剛剛才打好?” …. 我其實是一面聽,一面打字,並在腦子裡面進行大綱的整理及歸類,馬上理出課程的大綱,及授課的重點項目。

之後的每一堂課,我跟講師們都重覆上面的過程(因為這時印象最清晰)。在上課時我打開電腦,不斷的記錄著課程進行的細節(我2天共打13000 字,第一天8000字),舉凡時間、演練項目、舉那些例子、投影片怎麼搭配、如何指導學員….我不斷的打打打,並且一面觀察(還要一面照相),然後在下課時再與講師們討論大綱及細節,串起每一個授課流程(結果我跟講師們幾乎都沒下課….)

最後一天,我請講師們將這2天的課桯,寫成授課流程的壁報紙,不止要有大綱,還要有第一階的授課細節。之後我們也會再找一天,一步一步的演練授課過程(相信我,這真的需要準備的)。看著照哥在台上賣力的授課、帶領著演練,我知道我能作的,就是儘快培養出接棒的講師,能按照原有的授課節奏,精準複製出照哥現在教的課程。Trust me, We can make it! (總是不能常常讓總經理站2天上課,各位儲備講師加油囉!)

註1:這樣的內部講師教練式課程,也是我少數的嘗試之一。雖然我不用上台教課(但是第二天還是有代班一下),但是要能即時記錄並分析課程(要精準),並且即使與準講師們討論 …. 這可是需要一點經驗 & 能力才行…(上課聽講,下課時帶討論…幾乎都沒休息到….累…)

註2:人的記憶是不可信的,如果沒有記錄,很多細節會消失….。雖然有錄影,但總沒法像文字記錄那麼快速閱讀,還好我打字速度還可以 ^_^

註3: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