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登科技 內部講師培訓

在上課前我看著學員名單,包含公司總經理、副總、各部門Leader,都將接受為期2天的內部講師訓練….我心想:這個班級還真 “高階” 啊…

益登科技(TSE:3048)是國內IC通路業領導廠商之一,2010年營業額突破台幣360億,也是2010天下雜誌服務業千大排名第39名。在公司高度成長的狀況下,如何透過建立內部講師製度,將公司內部知識及經驗,透過系統化的整理及教導,能順利傳承。我很榮幸能參與公司內部講師的首次培訓。

其實從學員名單就可以看出公司對這次課程的重視,不僅總經理全程參與,各部門主管還需實際發展未來教案(包含教學分析、教學流程、以及投影片),並上台進行 15 分鐘演練。這對於忙碌的主管們,實在造成了不小的壓力。壓力不是來自於上台授課(主管們都身經百戰,上台早就不是問題),而是如何把課程教的有效,又教的精彩?這也是內部講師面對到的最大問題,特別是高階主管講師,工作經驗豐富不在話下,但授課技巧卻是一個挑戰,常常費心準備很多資料後,學員卻在台下夢周公,這樣學習效果當然大打折扣。因此如何教的專業、卻又能學的有趣又有效,這才是講師們真正需要學習的。

 

在上課時,我們結合了實務教學經驗及理論結構,不僅教老師們如何教學,也讓老師們從我們實際的課程操作中學習(我知道有點饒舌,但真實卻是如此),課程內容包含了內部講師的核心目標(不僅是上課,而是上的精彩),然後逐步導入 ADDIE 系統(課前分析、流程設計、教材發展、實際授課、課後評估),在每個階段都配合大量演練、小組討論、並即時觀察不同授課手法的差異及特點(舉手及問題互動、小組討論法、演練法及PESOS、影片教學法、體驗式活動 …)。經過一天的訓練後,大家對講師技巧就不會只是停留在單向的講述法(講述法雖然很快,但是學習效果也很差),而是能導入更多樣的互動及學習技巧,增加更好的教學成效。

 

真正精彩的是實務演練,每個老師們必需在2個禮拜之內,應用我們教導的內部講師技巧,發展屬於自己未來的教學課程,並且在事前先將投影片傳給我(嗯…沒有符合標準是會被退件的,而且退件率超過 60% ….),老師們一改再改(有人改到 revised 3),我則一修再修(每次都要給評論的,不是只有退件而已),只是希望可以作出最好的呈現。

  

 

其實主管們早就很有教學經驗了,只要稍微提示一下,讓主管們知道教學的過程不是只有講述法(也就是老師站在前面,學生聽),還有許多不同的教學方法及互動手法…最終的目標是:讓學生們學習的成效能最大化。當主管們清楚這些目標後,許多人都能作出精彩的教學表現(佩服!)。在每個講師教學示範完成後,我們也即時請台下的老師們參與評分工作(5等量表),最終作出教學成績排名(很精實吧…但只公佈前幾名)。這不僅是一個教學相長的過程(看看別人如何教,比對自己原先的觀念),也相信經過這個過程後,主管們對於如何成為一個好的內部講師,一定有了更深的體會及理解。

各位主管,別忘了我們 4.5 以上的約定哦… 加油!

以下為教學投票前3名 ^_^

  

註1:Eileen 的辛苦付出及居中連絡,才有這一個精彩課程

註2:遇到好幾個電腦及 iPhone 專家,當場就討教很多東西了 ^_^

 

註3:總經理及高階主管的投入及承諾,才是課程精彩的主因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