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奶爸嬰兒用品推薦採購指南-福哥版

在 40 歲之後擁有一個健康可愛的女兒,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 !從懷孕開始,我們幾乎做了所有的檢查,也曾提心吊膽一陣子。還好最後云云還是平安健康的出生了,我們夫妻真的很感恩,感謝上天的恩賜。

每個父母都希望給小朋友最好的,我當然也不例外。在小朋友用品的採購上,我作足了功課,幾乎每一個東西都大量搜尋網路評價/部落格/及各大論壇,並參考朋友的意見,只希望讓 Baby 可以用到最適合的(不一定最好或最貴的)用品。當然我也曾踩到一些地雷,因此以下僅針對一些我曾買過的嬰兒用品,做出簡單的個人評價,希望未來能提供給有需要的父母一些參考!(說指南是誇張了一點,但是我買東西作的功課真的不少就是了…)

吸乳器(擠奶器)

不用懷疑,Philips Avent 雙邊電動直接買下手就對了!

對母乳媽媽而言,這是每天都要用的東西,買好一點是必要的投資。Avent 雙邊電動不便宜(水貨約10000, 正品約 20000,感謝云云3阿姨轉贈),但雙邊電動所節省的時間及力氣,是非常值得的!而且雙邊電動的吸力是所有裡面最強的,奶奶吸的也很乾淨,大部份都無需再用手擠。

網路上 Avent 的評價很好,說是吸力強乳房可以排空又好用。我最早買手動單邊(1600),想說先試試看,但是看老婆用一次我就直接放棄(因為一開始奶量不足根本吸不出來又太辛苦)。然後入手單邊電動(5000,結果裡面也有付手動套件),最後小姨子轉贈給我們雙邊電動。也就是說 … 我3台都有!(還好配件可以共用,也謝謝云云四阿姨移交了一堆配件)

我後來還去買了一個 Hand free bra(擠奶免手擠胸罩),從此老婆擠奶還可以一邊上網/看書/看報,簡直是一整個方便!大推!(謝謝小姨子推薦!)

註:許多醫療人員的保守建議都是:用手擠最好!真是夠了!我知道 … 衣服也應該用手洗最乾淨 …. 您懂我的意思吧!(用手擠,都什麼時代了….也太辛苦了吧)

奶瓶消毒器

首推 Nac Nac

一樣是看網路評價後入手,買了之後發現小姨子轉贈的也是 Nac Nac,只是外觀有些許不同,看起來有不少人都愛用它。操作簡單容量大,蒸汽消毒+烘乾功能。使用非常方便。

註:也有一種是紫外線消毒款式,我是沒試用過。只是奶瓶常洗又常有水份,買簡單便宜又好用的蒸汽消毒款是不錯的。

溫奶器

云云四阿姨轉贈藍色企鵝 Puku 溫奶器,只需將刻度切到2,等 10 min就可將冷藏牛奶加溫到合適的溫度。一開始建議可以在溫奶器內添加溫水(不要超過60度,也可直接加熱水混冷水,只是溫奶沒差),就無需等待冷水加溫。

我曾為了加快溫奶速度(一開始不捨得 Baby 等溫奶時而哭哭),去買了 Phillips Avent 快速溫奶器,雖然號稱溫奶快+有計時,但是 … 它用蒸汽加溫,早就超過母奶可容許的 60 度上限!因此用一次後,就沒用了!(買錯!!)

推車 + 汽座

前一陣子推我們的 Zooper Elite + Chicco 汽座去榮總回診,有幾位媽媽都好的詢問我們推車的品牌。我喜歡它全平躺睡箱的設計(Baby 常在裡面就睡著了),以及與 Chicco 分離式汽座提籃緊密的結合(從車上可直接提入推車,不會吵醒 Baby)。另外四輪避震及簡單穩定的骨架(與Peg Perego Pliko P3 相同),也很適合在台灣的路面上行駛。重量及折收也都很適合。還有車子下面可容納的空間很大,可放入一整個保母袋。培林式輪子在馬路上推起來也很順手。這對每天都會推云云到保母家的我們,有一台好的推車真是太重要了。

本來是有打算從網路直接從荷蘭買 Bee + (網路許多人推薦),但是台灣沒代理,再加上價格高貴,而且許多配件(包含睡箱)都要另外加購,還有曾傳出前輪有出現轉向問題(後已解決)。所以最後打消念頭。我也看過 P3,但因為沒有汽座提籃的結合機制而放棄。至於其它日系品牌,像是 Combi / Aprica … 都因為推車結構不夠紮實(鬆垮垮的)而沒有進入考慮評比。

註1:Chcco keyfit 汽座是採取提籃/底座分式設計,無需每次拆裝,只要一放入就可卡住,單鍵一按就可釋放鎖定。缺點是只適用13 kg 以下。我們後來又加購一個底座,這樣我們家的二台車都可以與安全提籃結合囉。

註2:有許多爸爸媽媽喜歡用手抱,小 Baby 抱還沒問題,等到大一點要放推車,他就不願意了(結果很重也不好抱)。重點是:在推車中比較能有充份的休息,云云也常常就在推車中睡著了。

註3:大部份網友買的是 Zooper Waltz,與我買的 Elite 骨架是完全相同的,只是 Elite 有附睡箱、輪子是單輪(而非雙小輪設計)、布料也有一點差異,但用起來應該都差不多。記得若要與提籃結合,廠商還有一個扣帶可將提籃扣上。在此感謝朋友 Jason 推薦 Zooper 及 Chicco keyfit 給我們!

嬰兒床

最終的考量點在可否多段調整高度(最多4段)、床板材質(一面透氣籐編、另外一面是支撐較好的木板面),還有塗料的安全性(要有SGS 認証),另外大一點是否可以將欄杆轉成開放護欄(方便小朋友自行下床)也是一個考量。最終選擇是在網路商店金寶貝買到符合上述需求的嬰兒床。

床墊的部份採用百歲醫師派的作法,用 Costco 4~5 層厚毛巾組成(6條好像600 多,白色,size 130 * 70cm),上面舖的是7件組附的床單,後來又去 IKEA 買了床單。大約快2個月時,又加了一個純天然的乳膠床墊(該店家說若不純天然,則給100萬獎金)。讓 Baby 可以睡的再更舒服一點。後來因為防蚊的關係又買了蚊帳,整個粉紅色系列應該符合云云的氣質吧 ^_^

奶瓶

目前用的都是貝親母乳實感寛瓶口奶瓶。云云原本有乳頭混淆的問題(在月子中心愛吃奶瓶不愛吸母乳),換了母乳實感奶瓶立即改善。我一口氣買了4個,2個放家中2個放保母家,現在每天瓶餵親餵轉換都沒問題。

奶瓶材質我是選 PPSU,說是比較耐高溫,又不像玻璃瓶重又易碎。天然琥珀色也蠻漂亮的。只是比一般的奶瓶又貴了一點 …. (只要是小朋友專用的東西都很貴啊 …. )

尿布台 + 尿布桶

一個超好用但大部份人叫你不要買的東西。Baby 一天要換很多次尿布,當然床上/沙發/桌上/腳上 …. 都可以換尿布。但有一個專用的地方(我們剛好放在嬰兒床邊),不用彎腰就可以舒服的換尿布….這是一個很棒的投資!

尿布桶也是很少人買但又好用的東西!尿布當然可以直接丟在垃圾桶,但若 Baby 開始吃副食品,就等著家中傳出尿騷或便便的味道吧!Aprica 尿布桶漂亮、防臭、使用簡單方便,我直接把它放在尿布台旁邊(在臥室內,到目前為止沒有味道,也沒有香味)。2~3 天滿了才換一次,真的很方便。但是耗材(連續式防臭尿布袋)有點貴,這可能是因為有專利的關係吧?

(再一次 …. 嬰兒的東西都好貴 … 苦笑)

註:牆上的花是老婆貼的,蠻有畫龍點晴的效果啊!^_^

防滑浴盆

像我們這種新手爸媽,要幫 Baby 洗澡真是如臨大敵。又是擔心耳朵進水又擔心 Baby 滑下去,一手托住嬰兒一手又得操作擦拭的動作。而一些老手總是說:很簡單啊!” … “洗幾次就會了啊!” 。對啦對啦 …(心裡真是怒啊!)。雖然熟了之後,現在我也可以這麼說,但為什麼要冒著 Baby 滑落或是增加父母洗澡時的壓力呢?總是有方法可以解決的吧!

這個防滑浴盆中間有一個半月凸型,Baby 坐著剛好不會滑落(記得水也不要放太滿),操作起來又舒服又方便。用個好工具就可以解決新手爸媽的問題了。等到小 Baby 大一點,那時經驗也豐富了,用什麼浴盆洗應該都沒差了。

背巾

我選的是[好背背]四向彈性背巾,這個背巾是依身裁尺寸訂作的,好處是合身/體積小/省力/使用方便。缺點是只有我能用。但是用了背巾,背起云云更方便(然後還可以作事/打電腦),雖然我算夠壯了,但是可能云云剛出生時一開始抱的姿勢不好,我都快得爸爸手了(手腕痛)。但是現在就又好多了。云云在背巾裡也覺得很有安全感,常常躲在裡面就睡著了 …。

吸鼻涕機

選擇的是腳踏式的吸鼻涕機,實際測試的結果可以吸出黃色的鼻涕,對於一般白色水水的可以吸的蠻乾淨。而且因為是腳踏式,若吸到鼻肉式自己就會明顯感覺到(踩不下去),算是比較安全的。還有無需插頭,沒有馬達聲音,大部份的時候幾秒就吸完了,Baby 抗拒性很低,有時吸完還會笑!(但吸太久還是會不爽的)。網友的評價也都十分厲害。雖然以腳踏的機構來看,機子本身的價格 ….真的有點高貴!(都跟馬達的價格一樣了)。但又是沒辦法 … 小朋友的東西,就是這樣!

至於手動吸球(完全沒用,即使我買高價有專利可連續吸的),或是口吸式的(我沒試過,但聽說會吸到斷氣,不小心連自己都被感染)。這些就算了吧,不要再花無謂的錢了!

耳溫槍

Combi 出一支兒童專用的,它的探溫頭真的是有比較小支,來量 Baby 耳溫還不錯,不會有太大伸不進去的狀況,而且測溫的速度也很快(與百靈相比)。溫度的一致性信度也蠻高的(連續測量不會有太大的偏差值)。只是測出來的溫度常比百靈低 …. 啊到底那一個比較準 … 我其實也不知道。不過看來小兒科醫生都用百靈的多。所以 Combi 這一支是當成平常量測,若懷疑有問題時,我還會用百靈再量一次。


嬰兒用電動磨指甲機

超好用必買!從此不怕誤傷 Baby 的手!也可減少 Baby 利利的指甲抓花自己的臉。我本來不知道嬰兒指甲是利的,直到看到云云臉上的小傷痕!但是要幫她剪指甲難度實在太高,又看到有人不小心剪到Baby 小手(心疼!)。找了一下,果然科技已經解決這個問題。

它的造型很可愛,磨頭依年紀大小不同而有4種不同的粗細度,可以用到二歲。直接用它來磨到皮膚也不會受傷,但真的能把指甲修平。幾次幫云云修指甲的經驗,她曾邊磨邊笑,也曾磨到睡著。重點是沒有風險!(這很重要)。強力大推!( Pchome 商店街搜尋 美國 Zo-li Buzz 嬰兒指甲修剪電動搓刀)

育兒書

大家都說 ‘第一個小孩照書養’,我是很同意這種說法啦!只是要照那一本書養呢?作完功課後,發現目前Baby階段的育兒理論大致可分為二大派別。一派是按嬰兒需求來決定哺育(小朋友哭就餵,想睡就睡,然後哭哭餵餵睡睡),一派是幫 Baby 決定時間表(每隔 3~4 個小時餵一次,吃完活動,活動完上床睡)。

我個人比較偏好時間表派別(有人稱為百歲醫生派,但這有點窄化了,看了以下的書您就知道)。實際操作到目前的成果是:云云大部份時間都能在自己的床上睡的不錯。例如晚上 19 :00 入眠,可以一直睡到隔天 06 :00,中間應用暗夜餵食技巧(學自超級嬰兒通)在 2130 及 0 :30 瓶餵,云云眼睛半閉吃完奶奶後馬上入睡,連哭哭都沒有。若假日白天跟我們一起,我們也能大概抓一個規律,每3~4 小時一段:餵食/活動/睡覺/然後我們自己的時間。還蠻愉快的!重點是:不止云云睡眠充足,我們也睡的還不錯 ^_^

以下為參考書籍: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台灣時間表派別最有名的書,正反面支持者都有。有人喜歡時間表但也有人批評太狠。趴睡與否也是論戰的另外一個要點。

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作者原想應用百歲醫師的作法,沒想到遭遇挫折。後來迄而不捨的找到解決之道後(趴睡是其中一個關卡),整理心得成圖文書,書裡有許多個人的應用見解,很棒(作者恰巧是我 Joomla 的讀者,真有緣份)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這是百歲醫師的譯者,應用書中的作法在自己身上,一樣有很多自身應用經驗(作者領養4個小孩)。對副食品的作法講的十分仔細。另外也翻譯了下一本書:從零歲開始。

從零歲開始:可以說是時間表派別的學術版。作者為醫學博士。其提出的論點都會有理論及實驗數據支持。並且探討不同派別的差異(有實驗組及對照組)。對餵食時間採取較彈性的建議(2.5~4小時),也會隨成長階段而調整。是蠻紮實而有深度的一本書!(但書局好像買不到,要在網路訂購)

超級嬰兒通:作者為頂級保母,鐘點費 3.5 萬/天。書裡面分享她的育兒手法。核心為 E.A.S.Y.,也就是吃(Eat)、玩(Activity)、睡(Sleep)、你的時間(Your time)。原則與百歲派相仿,但作者有一些修正式的作法(如 Baby 哭哭時仍會安撫一下再放下),我還蠻喜歡的。還有暗夜餵食技巧真是超棒的!也提及如何解讀 Baby 的訊息及哭聲。是從經驗法則出發的一本書(剛好與上一本從理論基礎的書對照)

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作者為德國醫生,自己被小朋友操到後才在研討會中學習到時間表育兒觀念….然後推廣出去。嗯 …我個人是覺得比較沒那麼厲害。

綜合上面的書籍後,我有幾個心得:

1.時間表派真的有效:小嬰兒仍是可以調整作息的,重點是調整完之後她可以吃好睡好心情好,整體哭哭時間也變的很少!當我看到云云自己睡在床上微微的笑,我覺得看這些書真的很有價值!

2.對哭要正確詮釋:嬰兒有聲的表達,一開始只有一種 ….就是哭!當時間表還沒建立,我們不熟悉作息規律的時候。對於 Baby 的哭聲常常不知如何處理….!這真的是個挑戰!要讓 Baby 哭多久? 15 分鐘嗎?(我們時常拿手機計時,不計時的話1分鐘都覺得好久)。您的家人支持這個作法嗎?(夫妻間/婆媳間,像我媽媽就受不了 …)。重要的是:我們能否更正確的詮釋Baby 哭的時候,表達的是什麼嗎?是餓/尿布濕/想睡/無聊/要人家抱 ….?在建立時間表之後,真的能有效幫助我們作出正確的詮釋判斷。(有一陣子云云生病,時間表一亂 …就真的不知道她在哭什麼了!)當然,超級嬰兒通裡有一些修正的作法,可以讓哭哭的時間&處理比較 Soft 一點(百歲醫師在訓練過夜時,是會讓 Baby 哭不管的啊 … 我也作不太到!)。如何面對哭這件事,會是一個比較大的關卡!

3.要一致性:如果您喜歡奶睡,那就奶睡吧。喜歡抱著她入睡,也沒問題。重點是不要小時候奶睡,有空的時候抱睡。等到大一點或忙一點 … 就開始叫她自己睡。這樣 Baby 可能要花一些時間適應(表示會大哭哭)。我認為一致性蠻重要的。選一個信任的方法,就作下去吧!不要變來變去反而不好!(上面的書都一致建議:不要奶睡!因為每隔 40min ~ 60min Baby 就會醒來一次,若發現環境與剛才不同就有可能會哭哭,所以應該在 Baby 快入睡前,就抱她到她的床上,比較睡的好啊)

4.多看幾本書,別卡住:盡信書不如無書,不需要針對某一本書的某個論點卡死。以睡姿來說:如百歲建議趴睡,超級嬰兒通則是仰睡。而我們云云有時趴有時仰,但實驗結果趴睡睡的較好,反正她很早就能抬頭了。然後我床的舖法參考百歲,以避免風險產生。我覺得多看一點書 … 取自己能接受的觀點就可。不要死守一本書或一個觀點。但您會發現 …. 看多了,許多核心的觀點都很相似的。

2017.02 加註:強者我朋友,知名小兒科醫師白袍旅人說:「絕對不要趴睡」!因為比較起利益,風險成份更大!(這是美國長期實驗數據的成果)。特別加此警示!(學習了!)

後記:
老婆懷胎十月,生 Baby 時還挨了一刀,又得坐月子又得餵母乳 …. 這些我都沒有辦法分擔,我心中也充滿愛及感謝。我所能作的,就是用我資訊搜尋的專長,儘可以找到一些物品,來讓我們育養小孩的過程更方便而順利。儘可能彼此支援,讓 Baby 能健康快樂長大。也許有時候,我的專斷(快速決策的習慣)及壞脾氣(Sorry),常讓老婆需要配合及忍受,也謝謝她能看到我背後的用心。我們只希望云云能在平平安安,健康長大。對於所有關心我們的朋友,也向大家表達感謝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