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一支好的簡報器-福哥推薦

(注意到我右手的簡報器嗎? )

一個好的簡報者,一定會帶著自己順手的簡報器上場。這樣不僅能自在的操控簡報的節奏,感覺起來也更專業,並且不會被電腦及投影機接線的位置所限制。所以在上課後,經常有學員問我:「老師您使用的是那種簡報器?」

幾年前我用的是 RAYTAC 簡報器(PS2440),用的也還蠻順手的,我最喜歡的是它側邊滾輪式換頁,以及簡易的游標控制功能。只是幾年使用下來,想說換換不同款式,沒想到在市場上花了不少時間 Try & Error,最後才選到這支順手的。

目前我使用的是 Targus 的黑潮簡報器(AMP09AP),而且我總共買了 3 支(先前有出現按鍵故障時,舊的回去送修,新的再買一支。然後前一陣子有重要簡報需求 … 又買了一支!),這一年用下來,我覺得現在的 Targus 黑潮簡報器有以下幾個特點,是我還蠻喜歡的:

1.小而好握:有的簡報器實在是很大支,握在手裡一整團 … 不是很舒服。而有的簡報器又太小(或太細),握的手感不是很好。而 Targus 這支大小剛好包在手心上,人體工學的外部曲線,也還蠻好握的。而凹槽狀的背蓋,止滑又不會有手汗問題。同樣是 Targus,AMP17AP 這支就不是那麼好握(我在選擇時都試握過)

2.簡易游標控制桿:簡報時,我並不建議大家還需要使用到滑鼠或游標移動的功能,最好是只用下一頁來控制簡報的節奏。但有時在播放影片時,會發現影片上面出現一個游標干擾畫面,這時就需要簡易的游標控制搖桿,來把遊標移到畫面外。當然有時如果需要一些簡單的畫面示範操作,這個控制搖桿也能派上用場。

3.功能簡單夠用:簡報器其實只要功能簡單就好,太複雜的功能其實反而有時會搞混或增加犯錯的空間。標準只需要上/下頁、全黑畫面(與PowerPoint 按B 鍵相同)、播放投影片(與按下F5 相同),再加上之前提過的簡易游標控制功能,這樣就很夠用了。而這支簡報器還有按鍵鎖定的功能,也就是可以只留上/下頁切換,其它功能全部鎖定。這樣就更不會誤觸了!

其它像簡易的紅光雷射(好的簡報是不需要用雷射光指引的,因此也很少用),全收納 USB接收器(收在背蓋之中,不會掉),PC/Mac 皆可用(背蓋裡有模式切換開關),不使用時可以把電源關掉(避免放在公事包裡誤觸),這些都是很不錯的特點。Targus 品牌也不錯,外型質感也有專業感。這些都是最後選擇Targus 黑潮簡報器 AMP09 的原因。

但是:這個簡報器也有個致命的問題-非常不耐摔!!只要手一滑,一不小心掉到地上,就完蛋了!!而且 Targus 的服務很糟!!(並且有越來越糟的趨勢)。這是讀者們自己要評估的 ….

最後要說的是:這不是廣告文哦!我並沒有接受廠商任何贊助。而且這隻非常不耐用,我手邊就已經壞掉2隻了。所以,大家參考就好,您自己可以選一支自己最合手的,相信一定會對您的專業更加分哦!

註1:有些人用 iPhone 配合 Apps 作為簡報器,我也曾試過。如果時間短 … 還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如果要長時間握著(我們經常教課一整天) … 那就不會是太好的選擇了

註2:我是對羅技沒有花一些精神研發專業一點的簡報器 … 覺得有點可惜 … 不然我還蠻喜歡羅技的週邊呢。

註3:AMP09 價格有時 Pchome 會有 999 特價,或是也會看到有時賣 160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