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一下現場再開始

(有注意到我把聽眾都聚集在一區嗎?)

您是今天台上的講師(或簡報者),在您在上台後,發現台下坐的學生或觀眾們稀稀落落…. 前面坐幾個、中間坐幾個、後面坐幾個,在角落邊邊也坐幾個。現場空空盪盪的 ….也許是在連絡上出了問題,也許有些人還在趕過來的路上。不論原因為何 … 現場的人數就是這樣了。而您也等了 10min,不能再等下去了 ….。先不管原因或責任為何。我想問您的是:面對這樣的現場,你要怎麼辦?

如果您不管現場狀況,就馬上開始 … 那一整場課程/演講/或簡報下來,您一定像是對空氣講話。雖然現場還是有部份的人,但是三三二二的,人還是很稀疏。而若是上課型式的教學課程,您所規劃的課程操作,效果也一定會大受影響!因為不止是您,觀眾也會覺得現場十分冷清,會漸漸的產生疏離感。有些人還會怕怕 … 而在無預警下消失(然後您人就更少了)….. 。

我的建議是:在您開始正式的課程或簡報前,先主動調整一下現場,如果是排排座演講廳,就客氣的邀請大家站起來往前坐(舉例: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與,在演講開始之前,是不是方便請大家站起來,往前面這邊坐呢?這樣大家比較集中,待會演講進行時討論起來也比較方便。麻煩大家移動一下)。如果是小組討論的上課桌型,那可以考慮減少桌數(例如從6組降為5組),之後再平均分配一下人數。至少讓每組可以有 4~5 個人以上,會增加整個討論時的熱度。

重點是:要把台下參與的人作適度的集中。想像一下您要點燃學習的火苖,而台下的學員就是木柴。要生火時,總不能木柴東一堆,西一堆 ….這樣是點不著火的,也會造成現場更加的冰冷。如果您可以有耐心一點,先把柴火(學員)集中,再開始點火(上課或簡報),效果一定會更好的!

改天如果您也遇到同樣的狀況 … 別急著開始,先試試看調整一下現場,也調整一下自己及觀眾的心情…..效果不錯的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