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講師技巧] 演練法及 PESOS

(內部講師們自行規劃的演練橋段)

在教學的過程中,有許多技巧面的傳授,在講師教完技巧後,最好能規劃一個實務演練,因為知道不等於做的到!唯有透過實務演練,才能確定學員對新教的技巧是否學會&熟悉。譬如說以下的案例:

Case 1:「我們剛剛教完了業務面談技巧,現在請大家 2 個人一組,一個當業務,一個當客戶。請業務試著用我們剛才教的面談技巧,跟客戶介紹我們公司的產品。時間 3 分鐘,請跳過寒諠的部份,直接開始」「待會我們會邀請幾位伙伴上台跟我們大家示範一下」

Case 2:「我們剛剛已經教過產品組裝的 S.O.P.,現在各位桌上都有一個產品的半成品,以及相關的零件。請大家依照剛才教的方法,將產品組合起來!希望各位在 5分鐘內組合完成」

Case 3:「剛才教大家如何檢查濾光片雜質,現在各組的手上都有一些濾光片,請大家把其中的雜質以紅筆圈出來,我們待會 Check 一下大家挑的對不對。時間3分鐘,開始!」

以上這 3 個例子都是不同專業領域的演練法規劃,透過演練,不僅是在作教學成果驗收,而且更能發現學員學習上問題的(在演練時會表露無遺),進一再加以指導。在學員犯錯後(演練時作錯),才加以指導 … 效果比單純提醒或是重點傳達好太多了。

( 這是光學大廠,講師設計的實務演練為剪眼鏡脫模後的蒂頭,我在旁觀察學習)

在規劃演練法時,有一個公式可供大家參考,就是 PESOS。這是5個英文單字的縮寫,分別說明如下:

Preparation準備:準備好演練的道具,簡單一點的像是紙、筆、個案說明,複雜一點的像是電腦、模擬用系統、產品或零件等,都要事先準備在現場。

explanation解釋:在演練前,清楚的跟學員解釋:到底要演練什麼,老師的要求是什麼,希望達成什麼成果。最好的解釋不僅是口頭解釋,而是把演練要求同步 Show 在投影片上,再補以口語說明。包含時間的要求,演練的細節等都要說明清楚。才不會讓學員無法理解演練的要求,變成隨便演練,這樣就失去了演練法規劃的目的。

Show展示:如果演練是有點難的主題,講師們應該自己先作一個示範。讓學員看一下待會大概要作到什麼樣子。如果是口語技巧的練習,老師可以隨便找一位學員共同參與示範。如果是系統操作演練,講師可以直接 Demo 一次給大家看。重點就是讓大家心裡先有個底,知道一個大概的樣子。這也是為了讓演練可以更貼近課程設計要求的方法

(講師解釋,並示範如何鎖銅管)

Observation 觀察:等到解釋&示範完後,接下來就是學員進行演練的時間了。演練可以是推派代表演練,或是請學員相互演練,也可以叫人上台演練。重點是:老師在演練時要仔細而有耐心的觀察,最好不要打斷學員的演練,即使他作錯了也沒關係。就是因為會有錯誤發生,待會才有指導&改善的空間。若是學員間相互演練,或是以小組各自演練的方式,則老師可能需要有巡場的動作,才能作更全面的觀察。保持耐心,允許學員犯錯 … 是這個階段最大的重點。

Supervisor指導:當講師觀察到學員在演練時的表現後,最後才針對他的狀況提出回饋及指導。在指導時,最好能先點出學員作的好的部份(先讚美建立信心),再提出下一次作可以更好的部份(不是作的差,而是下一次可以改的更好)。您的目標是指導學生作的更好,而不僅只是批評或挑錯誤。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心態,也是每位講師要小心應對的地方。

(講師請學員實際操作,並在操作後給予回饋及指導)

如果可以依照 P.E.S.O.S. 這5個流程來規劃演練,相信您也一定可以規劃出好的課程演練,讓學員不止學到,更可以在現場作到!Learning by doing ! 效果一定比單純講述好的!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