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修練三階段之一:見山是山-基本功

透過雜誌、書籍、網路影片、以及 Steve Jobs 的傳播(笑),許多人開始學習及修練自己的簡報技巧。學生常問我:「到底要如何開始學習?要經歷那些學習的階段?」。透過前一陣子簡報高峰會的演講的機會,我濃縮了過去在專業簡報教學的經驗,簡報技巧的修練分為三個階段,每個階段給大家三個建議。也給大家一個學習的參考指引。

簡報修練三階段之一:見山是山-基本功
如果您剛開始簡報技巧的修練,想要磨練好您的簡報技巧,有些基本的功夫需要紮實的練習。以下三個建議提供給剛開始簡報修練的您參考:

1.要演練:不論您投影片用什麼風格製作,甚至不管是您上台帶不帶投影片。上台前一定要做好事前演練。您可以自言自語、也可以找個朋友說給他聽、或是用手機相機錄起來,總之一定要把整個簡報的流程練過幾次。您要知道從什麼地方開始?中間分為幾個段落?結尾要怎麼收?跟投影片如何搭配?每一個段落要花多少時間?整份簡報是否在時間內結束?這些問題只要透過幾次真實的演練,就可以發現一些問題點。

過去許多人在簡報時投影片常講不完,其實真正的原因不是投影片數量太多(因為投影片數量是可變的),而是缺乏事前演練。我們都花太多時間去製作投影片,卻花了太少的時間在事前演練。記得演練時要配合投影片,最好模擬真正簡報的情境,大聲說出來,說給朋友聽或是錄起來都好,演練的次數越多,在上台時越不會出現差錯。

 

(重要簡報前,真實的演練實況)

2.不看稿:您是否能不看任何一張投影片(包含小抄及手稿),就能完成整個簡報?您能否清楚的知道 …下一張投影片的內容是什麼?您是否可以面對觀眾說話,並且確認每一次的切換,投影片的內容都能配合上您的口語(而無需等待投影片出來才說話)。唯有您能清楚的記住每一張投影片的順序及內容,您的簡報才會有流暢度可言。

也許有人會注意到 TED 演講在腳下都有提示用的螢幕,但那只是用來作確認用 … 確認投影片是否有切對,而不是用來作提辭或看稿用。但不看稿的習慣真的需要半強迫的自我要求,因為一旦允許自己看稿(看投影片),狀況就會持續惡化 … 最後會一直看一直看,您也就喪失了跟觀眾的視覺接觸,並失去對簡報的信心及流暢度。這同樣需要透過上述的建議,作足夠的事前演練,才能真的作要不看投影片,也能流暢的切換整個簡報。

(TED 精彩簡報的講者,總是看著觀眾說話,而不是投影片)

3.多學習:在基本功練習的階段,建議大家多學習,多看一些頂尖簡報者在台上的表現。除了在Youtube 上看Steve Jobs外,建議 TED 也是必看的學習資源,而像 Garr Reynolds 及 Nancy Duarte 的書,我也非常推薦。還有像是 SlideShare.net 網站,您可以在上面看到許多很棒的投影片範例。如果您上述的網站都沒時間看,那有時間多回來福哥的部落格(www.afu.tw),我也會定期整理一些簡報的相關知識,供大家參考。


另外也建議您可以參加一些簡報的現場發表會(像是 HPX 活動就都蠻棒的),有機會的話報名一些適合自己&好的訓練課程(市場價格差異很大,一般訓練課程均價在 500 /小時之間,商周上有1000/小時的課程,市場甚至有 4000/小時課程 …. ),透過不同方向&大量的學習,您慢慢可以找出一些自己的風格。重要的是:要把學習的東西,實際應用出來。才會內化成自己簡報風格的一部份!

把第一階段(見山是山)的三個建議(要演練、不看稿、多學習),濃縮成一句話就是:要不多(各取字首一個字)。不用貪心,好好的把基本功作好,當您可以作好事前練習,作到不看投影片都可以正確的切換,而且學習過很多正確的簡報知識&姿勢(觀摩不同的專家),相信您一定可以快速的提昇您的簡報技巧。等到基本功建立後,接下來就可以進行第二階段的修練,也就是:見山不是山-影響力

註:這是之前 6 月份簡報高峰會Ending Speech 演練的內容之一, 因為當天只有不到 100 人能在參與現場,於是我把演講內容整理一下,跟大家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