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修練三階段之二:見山不是山-影響力

如果您已經可以把基本功作好(要演練、不看稿、多學習),接下來在簡報技巧修練的第二階段,就是要從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也就是要讓簡報從基本功的要求,進一步到目的性要求,也就是讓簡報變的更有影響力。同樣的,在這個階段我有以下三個建議:



1.精彩元素:

在簡報中插入一些精彩元素,例如故事或例子(講故事的方法,請參考好友憲哥的說故事影響力^_^)。或是在簡報中插入一些短而精彩的影片,或是在簡報過程中安排一些與台下的互動。這些都會讓您的簡報有機會變的更精彩,更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力,並加深對觀眾的影響力。

故事記得要主題結合,由真實案例改編的故事會更吸引人。影片記得要短,而且事先多作幾次測試。互動包含了舉手互動(問台下問題請台下舉手),問答互動(請台下針對某一問題發表意見),甚至還有更大型更深入的討論及實作型互動(這就真的要有經驗了)。重點是這些元素都會讓您的簡報技巧看起來更高明,更像經驗豐富的簡報者。只是也需要更多的事前規劃跟演練囉!

(我在演講時操作的大型實作互動,可以看到我在右下角靜靜的看著,卻讓觀眾變的很忙)

2.暸解觀眾:

好的簡報不僅只是漂亮的投影片或生動的口語表述,更重要的是簡報內容能貼近觀眾的需求,讓觀眾有所收獲並進一步採取行動。在簡報之前,您了解您的聽眾是誰嗎?您是否知道他們最想在簡報得到什麼?您是否知道他們心裡有那些問題?您的觀眾是同質?或是異質?人數有多少人?他們的年紀?工作資歷?經驗?在簡報結束之後,您希望他們帶走什麼?又希望他們採取那些行動? …. 如果您越暸解您的聽眾,您就越有機會規劃一場更符合聽眾需求的精彩簡報。

先前跟商周集團創辦人何先生見面簡報前,我曾事先與好友通過電話,事先暸解何先生想要在面談中得到那些資訊,並作足準備。平常跟客戶簡報前,我也一定會先問清楚見面的目的?參與者?想在簡報中得到那些訊息?並猜測一下客戶心裡面可能有那些問題。包含參與 HPX & 簡報高峰會這樣大型演講,我都會請主辦單先在報名時作問卷調查,問一下參與成員最想透過活動學習到什麼 ….。早期獲邀去醫學中心進行醫學簡報演講時,我也要求事先參與該中心的二次醫學會議及簡報現場 ….. 做這些事情的目的只是為了一件事:在事先更暸解您的目標對象!以及他們心中最想知道那些問題!這樣才有機會在技巧之外,帶給聽眾更有用的簡報資訊,不只讓您的簡報更精彩,並且更能符合台下觀眾的需求。

 

(在上次 HPX 17 簡報前,我特別去參加浩哥主講的 HPX 活動,除了觀察現場外,也想更了解聽眾屬性,並要求事前先給我參與者名單)

3.熱情無敵:

在技巧之外,有些事情是很難透過學習得到的,但卻是最重要的事情,也就是您在台上分享的熱情!對您而言,簡報是一個跟大家分享訊息的好機會?還是長官指定不得不作的苦差事?站在台上的您,有多麼想要影響您的聽眾?還是隨便說說就可以下台了。您的態度最終會影響一切,雖然觀眾不見得看的到,但他們真的能感受到 … 面對這一次的簡報,您有多少熱情?

自費環台宣導反核公民思辯的楊斯棓醫師就是一個絕佳的例子,引述今週刊報導:「今年三月十九日一早醒來,楊斯棓腦海中又浮現黃明正倒立走遍全台三一九鄉的身影,再次點燃他的熱情,決定走到台灣各地演講」。就憑藉這樣一鼓熱情,他現在已經完成超過 120 場的反核演講!我參與過楊醫師二次的現場演講,也有榮幸針對他簡報技巧提供一些個人建議。並看到他持續進化的高超簡報功力。只要有熱情,技巧是可以透過大量學習及練習來彌補的!也恭喜楊醫師獲邀到 TED x Taipei 演講,讓這份熱情可以感染更多人,影響更多人。

所以階段二:見山不是山的三個建議(精彩元素暸解聽眾熱情無敵),目標都是為了讓您的簡報更有說服力,讓基本功可以再進化,不只吸引觀眾,更讓觀眾能被您影響,進而促使他們採取行動。透過簡報說服觀眾,影響觀眾,才是更高一個層次的修練。

等到第一階段第二階段都達成後,就可以邁向簡報修練的第三階段,也是終極階段:見山又是山-完美的追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