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技巧:推薦入門書

如果您有心把簡報技巧學好,除了多上台練習之外,以下的簡報書籍是我推薦大家參考的,這些書都曾經幫助我有系統的提昇簡報技巧,也跟大家一起分享:

1.簡報聖經(Jerry Weissman):非常有系統的整理出簡報的重點,從一開始的目的-也就是說服聽眾,把聽眾推向終點,並採取對應行動。然後介紹內容簡報準備的結構流,還有開場抓注聽眾注意力的技巧,以及內容生動措辭的技巧 … 都有清楚的說明。整本書較偏重文字及表達技巧敍述,投影片製作技巧不是最大的重點。但觀念非常清晰,在我早期學習簡報時對我有許多幫助。

2.簡報藝術 2.0(Garr Reynolds):原書名叫簡報禪(Presentation Zen),亞馬遜書店5星評價,目前國際簡報界二大山頭之一(另一位是 Nancy Duarte)。在本書尚未出版時,我已經注意到作者的 Blog,並且透過 Email 取得他幾篇重要文章的授權。作者除了有絕佳的美感,並融和了日本禪風,教大家如何製作非常有風格又視覺化的投影片。在簡報基本觀念、簡報準備、及架構設計,也有非常清晰的教學。在上台表達的章節較偏向禪意,需要有經驗才比較理解作者的意涵。這本書超級推薦,必備!!

作者另外出了2本書,分別是簡報藝術 2.0-創意簡報的設計與展現,以及裸裎相見,也都是值得進一步閱讀的簡報好書。

3.Slide:olody – 視覺溝通(Nancy Duarte):簡報技巧經典好書!該公司就是幫高爾製作-不願面對的真相。目前國際簡報界最重要的推手之一。單從書名 Slide:olody(簡報學)就可見一般。書中清楚的說明了一份專業的簡報該如何設計,從點子生產開始,到架構示意圖,到投影片設計,甚至是配色、文字、圖像、動畫、模版應用等,書中穿插大量專業實例,並舉出一些個案進行探討,是每位學習簡報的伙伴必備好書。

作者另外有一本:視覺溝通的法則,比較 Focus 在說故事的技巧,裡面談到了故事原型及英雄旅程,也提到了波型圖的觀念。雖然有很多人覺得蠻有道理的,但我個人的認同度一般。原因是:許多專業簡報並無法純用故事及英雄旅程套入,舉個例子:如果對長官報告良率改善,或是產能提昇 …. 您應該不會想來個英雄旅程吧?而波型圖可以應用於簡報作品的分析,卻較難應用於新簡報的創造。

我個人較喜歡第一本書,其至也買了由 HBR 出版的 Persuasive Presentations,另外作者在網路上有段影片:精彩簡報的5個原則(5 rules for creating great presentations),最早也是由我將它翻譯為中文,作者來台演講時還當面跟我表達感謝。也許每個人的 Foucs 不一樣,建議大家都可以親自閱讀後,再抓出自己適用的地方。

上述這 3 本書是我最薦簡報入門學習的3本書,當然簡報書有很多(真的很多),我自己也儘可能的大量閱讀,希望從不同的書中得到一些珍貴的經驗及論點。但更重要的是,除了看書之外 … 您自己的觀點是什麼?您覺得書中的技巧有道理嗎?如何去驗証呢?您是否真實的把這些技巧應用出來?我總是在上課時提到:知道不等於做到!唯有真實的展現出來,這些簡報知識及簡報技巧,才會內化成您自己的一部份啊!

註1:最近很紅的 TED Talk-18分鐘的袐密,我看完2次了,甚至還有學生拿書裡面的一些觀點來問我(問題是:該不該在簡報開始時自我介紹?書中提到不應該造神?)。我覺得這本書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跟技巧,有些適合用在不同的簡報場合,有些比較適合用在 TED Talk,由於書寫的非常精簡濃縮(薄薄的一本,作者寫作功力真好!),要搭配 TED 影片觀看,才更能了解作者的意思。而如何將書中的技巧轉化到真實簡報,那就真的需要經驗及嘗試了。

註2:除了上述3本入門書外,我手邊還有超過30本簡報及表達相關的書籍。這表示:大量的閱讀,仍是重要的關鍵。每一本書更自有強項及偏重的技巧,建議從不同的資訊來源,建立更廣範的知識,而無需只是偏重某本書或某一個簡報流派的觀點,也無所謂是否正確。只要您自己覺得有效 … 那就是好方法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