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技巧-好老師都怎麼作】影響力及職場訓練大師-憲哥

(跟憲哥同台,分別擔任老師與學生,真是難得的經驗啊)

教學技巧的文章寫了不少,但心裡面也常會有個疑惑的聲音:「其它的好老師,是不是也都這麼作?還是有什麼別的方法呢?」剛好前些日子講師好友: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也是富比士雜誌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講師-謝文憲(憲哥)有一個半公開課程,在徵得憲哥的同意下,我成為學員之一。以不同的角度,來體驗一個好老師(而且是極具經驗且知名的),是怎麼教一堂課的。

憲哥在與學員親切的問候之後,就開始了一段精簡卻有說服力的自我介紹,除了簡單提及個人背景外,重點是談到對銷售技巧這門課程熟悉的程度,以及過去在職場上如何應用這些技巧。如同我們先前提過的:好的自我介紹,是建立信任的一個方法,要讓學員相信您教的課程內容,首先要讓學員先相信您,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技巧,這一點憲哥作出絕佳的示範。

(教學的熱情,即使您不說 … 所有學員都感受的到!)

先前我們也有談到了建立課堂規則的方法,我也看到憲哥是如何建立團隊,指定組長任務,並說明課程的進行節奏及規則。一個有經驗的老師,不會急著講述課程的內容,而是會讓學員作好準備,才開始一天的課程。

課程從一開始就非常精彩,九宮格的破冰活動是我先前所沒見過的(筆記!),透過舉手及問答法的方式,不僅讓學員覺得有趣,而且會開始全神投入在課程上。之後開始課程內容講述,憲哥總是輔以生動活潑又貼切的故事實例,來為冰冷的原則或理論注入生命,讓人見識到說故事影響力大師的功力。

 

(我認真參與小組討論中,憲哥也靜靜的聆聽跟觀察學員的演練)

由於課程涉及銷售技巧實務,憲哥也會穿插小組討論的實務練習。混合了實務演練的 PESOS 技巧(準備>解釋>示範>觀察>指導),以及小組討論的操作細節(題目清楚、寫在紙上、控制時間、要求發表),整個學習現場氣氛非常的活絡而有互動。更重要的是學員不僅只學到老師傳授的理論架構,更能在現場以自己工作上的實例轉化活用,有問題老師也可當場指導。憲哥不僅在課程中示範了這些不同的教學法,更運用個人豐富的教學經驗讓效果作極大化的發揮。我一面作學生樂在其中(上憲哥的課真的很快樂啊),一面切換為教學技巧觀察者記下筆記。一門課程,雙重收獲 …. 真是感謝憲哥的教學及指導啊!

 

(課程中穿插的影片,還有激勵機制的規劃跟設計。我又出現在影片上囉)

當然一整天精彩的課程,不是簡單的幾段文字就可以詳實記錄了。像是遊戲元素及比賽機制的使用(這個我們之後文章再來討論),影片法的使用(相信有不少學員跟我一樣流下感動的眼淚),在開始時對現場位置的調整(哈哈,後面旁聽的往前坐)。有許多精彩的授課手法及袐訣,更重要的是憲哥所展現出來的教學熱忱 …沒有親臨現場 … 是完全無法感受出來的。(憲哥的課很難安排啊 … 請各位要把握!)。

同樣身為職業訓練講師,我很榮幸看到另一位頂尖講師,在現場展示 …. 好老師都是怎麼作的!好的老師,是怎麼教一門課的!好的老師,是怎麼帶領學生學習!雖然從知道 ….到做的到,還是有很遙遠的距離!但至少我們確認了在教學上努力的方向,要作到 … 就只是時間、努力以及投入的問題了。與各位內部講師們共勉之!

再次感謝憲哥精準又精彩的教學示範!!(敬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