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技巧-自我介紹與信任建立

最近收到一位聽過我演講的醫師學員來信,信中提到:「之前您分享的課程中提到自我介紹很重要,並且可以嘗試在開頭的時候點出為什麼這個主題要由當前這位演講者來講?可以運用的技巧之一可介紹過去在這個領域的傑出表現。

可是最近我們在讀”TED Talk 十八分鐘的祕密”這本書時,裡面有提到在自我介紹時,應避免造神(提及太多豐功偉業),這樣似乎會造成聽眾的反感。我想要請教福哥的問題是:如何在自我介紹時提升專業形象又可避免讓聽眾感覺到造神產生的反感呢?」

這是一個好問題,事實上答案在『TED Talk 十八分鐘的祕密』書裡面已經談到。書中的第四章的標題就是:介紹自己。在 P.39 頁有談到「負責介紹的司儀必需建立講者的可信度 …..」,而 P.35提及「好的介紹只花 1~2 分鐘,絕對可以替演講加分」。可以這麼說:連TED Talk這本書的作者也非常認同講者介紹&建立信任的重要。只是在 TED 這種場合,不是由自己作自我介紹,除了有專業的主持人擔任外,在大會資料,以及講者邀約時,其實可信度都已經建立。

那如果不是TED 這種場合?沒有主持人幫我們開場,也沒有事前資料可以閱讀。這時…..該如何自我介紹?

請先想像一個場景:您站在台上,發現台下的聽眾對您認識有限,或者根本就不認識您這個人。這時大家心裡一定在想:

「這個人是誰啊?」

「為什麼是由他來講這個主題?他適合嗎?」

「他講的東西值得聽嗎?可信嗎?」

這些都是在簡報或演講一開始時,聽眾心裡常見的問題。當然,隨著簡報或演講的進行,這些問題可能會慢慢的消失(因為透過講者分享的內容及表現來逐一佐証)。但最怕的是聽眾還沒有聽到真正的重點,就失去了對講者及主題的注意力,這樣即使重點出現了,聽眾也可能會忽略它。

因此可以考慮的作法是:在一開始時安排一段設計過的自我介紹。目標不是為了讓觀眾認識您,而是讓台下信任您。譬如我在簡報課程或演講開始前,習慣這麼說:

「謝謝大家來參加今天的簡報課,我是王永福,您可以叫我王老師,或是 Jeff,更多人都叫我福哥。這是因為我寫了一個網站,叫福哥的部落格。目前只要您在 Google 搜尋 “簡報技巧” 這個 keyword,您就會發現我的網站出現在 Google 搜尋的第一頁。包含台積電及鴻海,都是我教簡報的客戶。希望今天可以跟大家一起有個愉快的學習 ….」

 

(在醫學簡報技巧演講現場,我必需要先提及過去針對醫學簡報的教學經驗,快速建立台下醫師對我的信任度)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用了一些中性的報導及資料,來讓學員簡單的認識我。因此在自我介紹時,只要能增加台下對您信任的素材,都是可以考慮應用的。譬如說:

.經歷、經驗

.專業背景或認証

.年資或職級

.服務過的客戶或執行專案

.媒體報導

.其它專業相關成就

有一件事情是要注意的,就是在自我介紹時的態度。要真誠中立,不誇張也不做作,目標只是讓台下知道您是熟悉這個主題,而且是談這個主題的好人選,卻不是要証明您自己比台下厲害,您只是真誠的希望跟台下分享這個主題。相信以這樣的態度,台下很快的能對您產生信任,卻又不會感到您在自吹自擂。

當然好的自我介紹也是要經過設計的,而且對好搭配投影片作証據及証明的呈現(有圖有真相),這對自我介紹及建立信任是非常有幫助的。我的講師好友憲哥,也經常在演講或上課前,用一段經典的自我介紹作為開場。什麼?… 您還沒聽過?那還不趕快報名去聽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