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的目的:說服聽眾

簡報百百種,依形式可區分為工作報告、技術簡報、產品簡報、訓練簡報 ….,依對象區分可分為上級、同仁、屬下、客戶 …. 依時間區隔可再分為短簡報、一般簡報、長簡報 …。其實如果真的要細細區分,真的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可以區分。但這樣子細分,除了方便作研究 or 寫論文外…. 對一個簡報者真的有幫助嗎?還是只是讓他更混淆?

我個人傾向化繁為簡,也就是 …. 雖然簡報種類有很多,但核心的目的都一樣!簡報的目的:就是用來說服聽眾!

對上級的工作簡報,目的不止是用來呈現您工作上執行了那些細節,而是要讓上級知道,您的工作到底帶來了那些績效跟成果?並且呈現您在過程上的努力

一場技術簡報,目的也不是要呈現技術有多麼高深,而是這樣的技術,到底未來可以對聽眾們帶來那些改變?或是如何應用在未來的工作及生活上

如果只是單純的資訊分享簡報,目的也不止是資訊的內容,而是這些資訊為什麼對聽眾很重要?為什麼會在這邊跟觀眾們分享

只要您站上簡報的舞台,您的目標就只有一個:說服聽眾 … 讓聽眾接受並認同您在簡報中傳達的訊息。讓台下 buy in 您談的重點及訊息!

重點不僅只是說服這件事,而是如果您認同了這個觀點,很多簡報技巧的學習,就會有了方向及目標。

「密密麻麻的文字 vs. 圖片配上keyword」,您覺得那一種比較有說服力?

「看著投影片說話 vs. 看著觀眾說話」那一種又比較有說服力?

「全程叉手或叉口袋 vs. 適當的肢體語言」那一種比較有說服力?

「現場昏暗 vs. 適當的亮度」那一種又比較有說服力?

「講大道理 vs. 說案例或故事」又是那一種比較有說服力?

從上面這個對比的例子中,您會發現 …. 原來我們所有追求的簡報技巧,目的只有一個:也就是增加我們在簡報時的說服力!讓台下的聽眾更容易認同並接受到我們傳達的重要訊息。包含在簡報時適當的插入影片,或是在簡報一開始時先暖場&建立連結,這一切的技巧 … 都是為了增加我們簡報說服力!

換個方向來說:如果聽眾都不認同您講的,不認為您簡報談的是重要的 …. 那簡報還有什麼價值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