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人物側寫-熱情反核-楊斯棓

 

坐在電腦前面,我心裡想著:「楊醫師已經經歷60場簡報修練,如果我還能有什麼協助或建議,一定得要當面聽他演講才行」。因此我打開電腦,搜尋「楊斯棓」醫師的名字。寄了一封訊息給他。表達我想參加他當天下午在某高工的閉門演講 …. 我其實心裡有點擔心 …不知道楊醫師會不會以為我是詐騙集團 … 而回絕我啊 …。

最早看到楊斯棓醫師的名字,是因為他是第一個報名簡報高峰會(我是其中之一講者),就在活動訊息發佈不到5min 就完成報名了!我在演講準備時開始注意到楊醫師(因為我事前會花時間,了解一下演講參與者的狀況)。才知道楊醫師從今年(2013)3月發願:要巡迴台灣各地鄉鎮,宣導反核的正確觀念 …。而且全程自費,只要有人邀請 … 他就去講!不管場地條件,不管人數多少 …只要有人邀就去!而且不接受任何費用!他的目標是:講 100 場!!

「真的假的!這樣有點瘋狂吧?」先不論醫師日常的忙碌工作。單單要去各地講 100 場,舟車勞頓 + 演講耗損 + 前後連繫 … 應該就累爆了吧?做的到嗎?我還在這麼想時,楊醫師已經開始快速累積他的演講場次,在他的 Blog 開始記錄下他到各地分享的足跡

我是一個簡報顧問,我比任何人都清楚,一個人如果能在 3 個月內,連續上台超過 50 次,那他的演講及簡報技巧一定已經非常的好。因為上台不僅是磨練,更是最好的學習 … 。而且我對楊醫師的看法,從驚訝>佩服>轉變成感動!是什麼樣的動力,可以促使一個人立下這麼大的決心,環台跟大家分享反核思辯?這個主題這麼生硬 … 學生聽的懂嗎?一般大眾能理解嗎?台下的氣氛好嗎?如何跟觀眾互動並拉高現場的溫度呢?…. 我心裡面有太多的疑問 …

更重要的是,我心裡在想:「我如何能幫上一點忙呢?」雖然楊醫師再過 10 天就要來聽我演講了,可是演講畢竟是短時間,只能提出一般性及普遍性的簡報問題。楊醫師已經有這麼多場實戰經驗,我是否還能針對他的需要,提出一些看法及回饋呢?

剛好我看到楊醫師當天有一場在我故鄉沙鹿高工的閉門演講,雖然我已經安排要先到台中參加朋友的新書發表講座,但我想趕一下應該還是來的及吧?所以我沒想那麼多,直接搜尋楊醫師的資料,透過 FB 寄了一封信給他!

意外的,楊醫師很爽快的回覆說可以!我們約 PM 3:00在沙工校門口見面。

我在時間內準時抵達校門口,並且帶著沙鹿老店的楊桃汁。剛好看到楊醫師從計程車下來,帶著二卡小皮箱… 看起來是筆電及演講相關設備 …我們問了同學教室的位置,小繞了一下才抵達演講現場 … 嗯,我好久沒有到高職的教室囉 …。教室裡的學生,抬起頭來看了一下進門的二位大叔(或是一位大叔一位哥哥 XDD) …. 好像見怪不怪似的,只抬頭看了一眼 …又回頭作自己的事。楊醫師也靜靜的開始打開包包,準備電腦,測試設備的狀況 …。發現沒有麥克風,問了幾個同學都不知道麥克風在那 … 後來有個同學才去外面(可能是教具室)拿了一隻進來。

過程中,楊醫師沒說什麼話,我也靜靜的拍照及觀察。下面的同學很快就忽略掉楊醫師的存在,開始為了明天的熱舞比賽在彩排,還練習倒立的動作 …(年輕有活力)。楊醫師在台前沒受到任何影響,就只是靜靜的 … 卻堅定的準備接下來要開始的演講 …。

身為一個專業簡報顧問及講師,我比其它人更能理解楊醫師的辛苦。要在這樣的場地,面對這一群年輕的觀眾 …. 談核能思辯這樣的主題,絕對是充滿挑戰的!如何引發學生們的興趣?又該如何讓學生參與其中的討論?即使不看演講本身,單單是去到不同的現場,面對不同場地設備的挑戰,以及面對陌生環境 & 陌生觀眾時 … 一開始的心理調適。這些絕對都是不簡單的!

楊醫師本來可以在醫院高「診」無憂,以醫生的身份得到別人尊敬的眼光(雖然現在醫療糾紛不少,但民眾普遍還是尊敬醫師的啊,至少我就是!)。但楊醫師只憑藉著一股對土地的熱情,忘記害怕及恐懼,不在乎舟車勞頓及體力損耗,就這樣一場一場的站在台上,真實的面對全台灣不同的觀眾,分享反核思辯的想法。我參與的這一場 … 已經是第 61 場。在不到 3 個月的時間,講了 61 場!!真的是太驚人了啊!

後來的故事不用我再綴述了,楊醫師總是能用高超的簡報功力,征服台下參與的聽眾。並且在每一場的演講&簡報中學習,繼續讓下一場簡報變的更好!慢慢的楊醫師知名度漸增,登上了報紙、登上雜誌、最後登上 TED x Taipei 的舞台。然後開始有人批評他 … 說他對場地及設備龜毛要求,只會炫耀簡報技巧,說明內容不夠充實及完整 … 等。

是嗎?我想到這一場在高工的簡報現場 … 這算是夠好的設備及場地嗎?而面對這群學生,簡報技巧若不夠好 … 能吸引他們專心聽嗎?至於內容是否充實完整 … 我想楊醫師後續多篇針對性的回應,已經解釋了一切。

我特別寫下這篇文章,只是讓照片自己說話 …. 並且記錄一下,我曾在六月份的某一天下午,與楊斯棓醫師,這位充滿對土地熱情,讓自己投入不同的試練現場,用熱情修鍊自己成為簡報高手的好醫生 …。很榮幸跟他共渡了一個美好的下午。

那一天沒合照到(因為第一次見面,怕提出這個要求不禮貌),就以後來在演講時的照片合成囉 (為什麼我表情這麼嚴肅啊 )

本來這篇文章很早之前就該寫了,但是我並不想攀親帶故的,好像搭著楊醫師的光環 …(阿宅個性使然)。但前一陣子什麼流言 X 結者的言論,我實在聽不下去 … 除了站出一個立場外(支持反核,支持楊醫師)。也把這些照片稍作整理,寫成一篇記錄性的文章。有圖有真相 … 在沒有人看到的時候,您所作的 … 才真正反應出一個人的核心價值啊!

楊斯棓醫師真是棒!加油哦!("棓"發音為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