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課技巧】ADDIE-課後評量(E)

從課程需求分析、課程內容設計、以及教案發展,終於講師把一門課實際教完了。在教完後,是不是就拍拍屁股走人了呢?當然不是,還有最後一件重要事情:也就是課後評量。透過課後的滿意度評量,講師才知道有那些地方是您作的好的?那些地方是下次可以作的更好的地方。為了更精準的作好課程評量,下面幾件事是我對評量方式及作法的建議:

1.選擇適當評量題項:有些課程評量只有單獨的詢問:「您對今天的活動是否滿意?」有些評量則多如牛毛,多到讓人不想填。建議所有評量的題項不要過多,10~15題就夠了,再多反而會造成評量的失真(學員亂填)。另外最好包含以下二大題項:

「整體而言,您是否滿意今天的課程?」,用這個題項來偵測整體滿意度,而不是只用各小題的總分或平均,來換算整體滿意度。

「未來您是否會推薦同仁,參加這一門課程?」,這個測量的是推薦度。根據哈佛商業評論研究指出,滿意的客戶不見得會推薦;但會推薦的客戶一定佷滿意。這是重要的一個指標之一。

因此選擇適當的題數及正確的指標,是課後滿意度調查時要注意關鍵之一。

二、選擇適當量測尺度:常見的課後滿意度問卷,是以五等量表呈現(非常滿意、滿意、普通、不滿意、非常不滿意)。但也有 10 等量表,或是以分數填答的。其實不同的指標,會得到不同的結果。以滿意度這種態度衡量而言,建議採用5等量表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您會發現大部份正式的研究問卷(如碩博士論文),也都採用5 等量表,只有少部份會用7等量表(在理論驗証時)。至於 10 等量表 …正式論文是很少採用的。還是推薦各位用5等量表,較能衡量出學員真正的反應。

三、高標準自我要求:有些人認為,滿意度 4.0 (換算成百分數為 80 分)以上就已經很不錯了。我個人建議內部講師,至少要到達 4.3 以上(換算成百分數為 86 分), 最好能朝 4.5 邁進(90 分),4.5 表示現場學員有一半是非常滿意,有一半滿意。這才是各位老師們應該努力追求的標準。千萬不要看到 4.0 就高興的,那表示有很多人認為這個課程是普通的(會打 4.0 以下)。以高標準要求自己,才是讓自己不斷進步的方法啊!

四、重視開放填答:除了分數外,講師也應該要重視學員寫下的回饋及隻字片語。這些是比分數更重要的意見,可以具體反應出學員的想法。講師們不僅要重視,最好是在課程結束時,鼓勵大家寫下課程回饋意見,並跟大家說明這是未來改善課程的最好依據,請大家擁躍作答。講師也要思考一下,雖然每一個人對教學會有不同的想法,但針對這些意見,到底我們要如何改善,才能變的更好呢?

5.面對自己,自我評量:其實學員給您的評量,只是外在的評量。身為台上的講師,您怎麼看待自己的表現?把自己上課的過程記錄一下,真實的給自己一個評量。您給自己的表現打幾分?這不是為了任何人,只是為了讓自己下次有機會表現的更好。當然,自己表現好的部份,也可以記錄下來,下一次繼續維持。

教課這麼久了,每一次在課程結束後,我都會立即看看課後滿意度問卷。我心裡對課程滿意度追求的標準,就是 5 分!(滿分!),我自己給它下了一個定義,稱為完全課程(Perfect Course)。要能作到完全課程,難度超過許多人的想像。您不僅要把上課的每件事情作好,還要作到最好!即使這樣還不見得會拿到滿分!一整年下來,我只拿過8 次滿分的課後回饋(2013)。但也因為這樣高度的自我要求,我即使沒有滿分,也都能維持在 4.7~4.8 以上(95 分以上)。而且每一天都還會持續不斷的改進自己的表現,這才是課後評量真正的目標。

如果有些特別的上課經驗(或演講經驗),我也會自己將這些經驗作一個記錄(人的記性是很不可靠的),透過這些記錄,我會整理自己表現的好,以及下一次可以更好的地方。課程評量,只是一種自我改進的工具。當您每一次都能持續不斷的自我改善,一陣子之後,您將會驚訝的發現 … 自己能有多大的成長!

加油!各位辛苦的內部講師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