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專業講師之前:您需要思考的五個問題

坐在電腦前上facebook,訊息對話框突然跳了出來:「我想當講師,不知道福哥覺得合適嗎?」原來是朋友 Danny 最近工作上有些阻礙,看到講師的工作似乎蠻吸引人的,因此興起了轉行當專職企業訓練講師的念頭。幾年前我曾是他內部講師課程教練,在演練時他有很不錯的表現,因此這個念頭一起來,他第一個想到向我詢問。

身為專業的企業訓練講師(或稱為職業講師),我真心的喜歡我現在的角色(或者稱為工作、職業、事業,或志業)。講師有舞台、有相對自由的時間、有不錯的收入、還能獲得學員的尊敬 … 怎麼看都像是個理想的工作。

面對Danny,我並不想故意把這個行業講的很可怕。我熱愛這份職業,也以身為講師為榮。只是從台下看台上,常常看到的只是光環,卻沒有看到光環背後付出的代價,我不想 Danny 過度樂觀,沒有作好評估就一頭熱投入。只希望以過去幾年來在講台上的經驗,真實而中性的提出幾個問題,讓他可以自我評估適不適合。

當然我的意見,僅代表一個參考的方向,雖然現在大部份的時間,我都在上市公司:包含鴻海、台積電、西門子、中信金等公司,擔任外聘訓練講師的工作,但在踏入這個行業的一開始,我也曾作過課程開發 / 講師安排 / 公開班招生 / 校園演講 / 公開講座 … 等不同型態的講師。曾經摸索過,也曾經低潮過。我只是把一些想法整理一下,也提供給想要踏入講師這一行的朋友,一個參考的方向。以下五件事,是您在邁向專業講師之路前,必需要思考的五個問題

1.你能堅持多久

讓我們面對現實:我知道您很行!但是別人不知道,別的單位不知道,別的公司不知道。在您真的站穩舞台前 … 您可能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 … 不知道下一堂課在那裡!就如同一個剛出道的歌星或演員,有能力並不代表有演出的機會。極少部份的人可能很快就紅了,但更多的是苦等下一個演出的機會,或只領微薄的通告費。到底什麼時候您會發光發熱 … 您不知道,我不知道 … 沒人會知道!

因此在您真正站穩專業講台之前,我想問的一個問題是:「您能堅持多久?您打算堅持多久?」這裡指的不止是心理及精神上的堅持,更重要是實質及財務上的堅持。以我自己為例:我在剛開始踏入講師這個領域時,常常一整個月 … 一堂課都沒有!是的!那表示整個月的收入是:零!!最慘的時候,戶頭裡剩不到 1000(不誇張,沒有故意裝可憐…)。這樣的狀態整整持續了三年!

國內最知名的企業講師,也是暢銷書作家-憲哥說過一句話:「講師有二種:一種是餓死的講師,一種是累死的講師」。我十分認同這個說法!在您真的站穩講台邀約不斷之前,您打算在舞台下堅持多久?您的存糧又能讓您堅持多久(而不餓死?)。在您真正選擇講師成為您的職業之前,這點是非常現實,也非常重要的評估!

2005/9,第一次嘗試登上大舞台,接受企業演講邀約。第一場就超過百人。 2006 全職投入,而接下來就是 … 開發案子 … 等案子的日子 …

2.您想要如何開始?

下一個問題是:「您打算如何開始您的講師事業?」白話的說:就是您如何行銷您自己?以及您的課程?

您不是張惠妹或謝金燕,沒有人會主動來邀約您去表演的!還是實際一點 … 先想想好怎麼開始吧?不論是自我開發 / 透過管顧引介 / 公開班招生 / 接校園演講 / 出書建立知名度 / 與雜誌專欄合作 / 經營專業社群 / 加入同好社團 / 寫 Blog 或網站 / 在實體或網路打廣告 … 上面這些方法都可以找到成功的案例。重點是:您打算怎麼作?

其比較危險的是您沒有方向,又過度樂觀,以為您只要打幾通電話,或是發幾封 E-mail … 就會有雪花一般的邀約。也許您真的是如此,但如果沒有呢?當然,我也沒有一個絕對可行的方向。唯一有的是:我會去嘗試!我請過助理作電話開發,也找過外包的電話行銷公司;我寫了部落格文章,也下過網路廣告;我曾自行開班招生,也自行接觸不同的管顧顧問公司或課程經紀人 …。到底那一個對您效果最好 … 我無法給您答案,但我一定可以確定的是:您必需要親自試過後,才真的知道。

重點是:您想過這些事嗎?您想過開始的方向嗎?

這是2006 在某保險公司早會,並不是我在台上講課,而是要介紹講師出場!一開始我其實是做講師經紀人,擔任業務開發的工作。後來 … 講師跟我們拆伙了(慘!)。只能我硬著頭皮上台 ….,結果開啟了成為職業講師的大門!

3.您 Hold 的住場面嗎?

身為一個職業講師,您所面對的常常是一群帶著既有經驗(或是成見)的企業人士,他們來到您的課堂上,經常是帶著評估的角度,先評估講師是不是夠有料?教的東西對我有沒有用?能不能吸引我?等到先信服後,才會有學習及改變的產生。

當您站在台上,面對帶有懷疑的目光,您能不能在 5 分鐘內 Hold 住場面,不止您對自己有信心,還能讓學員對您有信心。這不僅是專不專業的問題,而是挑戰您的授課及技巧的問題。有時教到一半,也可能會遇到學員對您的教學內容提出質疑,或採取不配合的態度,您又該如何處理?這些都是很實際,而且經常會面對到的狀況,您是否有信心可以處理?

更進一步是:您的授課內容有什麼獨到之處,是足以讓人信服 & 佩服的?請記得您面對的不是大學生(雖然大學生有時更難教 ^^),而是身經百戰的職場人士(當然有時也可能是職場菜鳥)。您有沒有料 … 其實大概一節課就會知道。在每一堂課結束後,你馬上就會被評價-也就是課程滿意度的評價。如果您前幾次的表現不夠「傑出」,那也就沒有接下來了機會了。曾經聽過 HR 告訴我:如果新聘講師滿意度不到 4.3(滿分5分),那麼她們就不會再邀請這個講師。這對新講師絕對會是一個挑戰。

所以,不論面對誰,您有沒有信心及能力 Hold 住現場(而且持續 Hold 住,有時長達一整天),有沒有能力讓大家信服!這也是您應該要問自己的,也真實評估的一個問題

第一次上台教簡報課的樣子(2007)。可以看到前排學員評估(叉手&托下巴)的表情。

在這次上台前,我早已在外商公司擔任內訓講師多年,也在大學當兼任講師。但還是不免有點怕怕的,特別請照片中另一位穿西裝的好友貴哥,請他一起去壯膽,而最遠方是我第一個請的課程助理,這個案子就是她開發的。

4.您的體力能否負荷?

一般職業講師或企業內訓講師,常常一站就是一整天,整整 7 個小時的時間站在講台前,由您一個人獨撐一整天,這對體力真的是一個挑戰。如果遇到有時連續排課,不管是連續 3 天,或連續 4 天每天站著,對腳及腰都會造成很大的壓力。而像是聲音的要求,即使累了都不能聽起來覺得累,啞了也還是得大聲講話,要保持一整天的活力及上課的熱情。這些都是對職業講師必備的的要求!

嗯 … 這麼說好了 …. 偶爾去大魯閣打打棒球,是蠻休閒也蠻快樂的。但如果身為職業選手要上場揮棒,那可就完全是不同等級的要求了!

我們都還沒提到講師必需提早出門提早抵達:標準 9 點開始的課,一定在 8:30 就會到現場準備,不論是台北 / 新竹 / 台南 / 高雄 … 都是 8:30 要到!那您可以回推一下,您應該要幾點起床,才會來得及趕上高鐵(或其它的交通工具)。然後還要上課站一整天,然後再回到家裡 … 說不定明天還繼續有課。有些老師還得出差去大陸教課,在大陸不同的城市中移動!!這些都需要時間,也都需要體力支持 … 。

曾經有一次跟幾位知名講師齊聚,聊的不是教課的內容或奇聞異事,卻都在聊:那一位講師在台上站到受傷 … 那一位講師生病後還在台上連站3天 … 又有那一位講師出院後馬上回到講台上 … 這些都是在講台下所看不到的部份。也是您應該納入自我評估的部份。

某一天上課,拍下出發 & 回來的高鐵時間。有時連續教課,更是對體力及耐力的挑戰

5. 您是否有足夠的教學熱情?

我們假設您順利通過了考驗,讓市場接受您的課程。逐漸的累積您的口碑及知名度,有越來越多的邀約出現,然後您不斷上台講課。這時您可能不再有會不會餓死的問題,反而開始出現會不會累死的問題(還記得憲哥的名言:「講師只有二種,一種是累死的講師,一種是餓死的講師」。)

一個值得問自己的問題是:「同樣的課連續上了100場,您上台是否還有熱情?」

講師也是人,也都會累,也會有個人的情緒及困擾。當您站上講台(可能是您這個月第 15 場,今年第100場),面對學員時(然後您看到學員有人因為是被長官指派來上課而臭臉),相信我 … 支持您站在講台上的,會是您的教學熱情!您是否真的有熱情想跟人分享?您是否真的有熱情站講台上?最終這會是一個決定的關鍵!因為這份熱情,才會趨使您更往前進。因為這份熱情,才會幫助您精益求精。因為這份熱情,才會幫助您成為一個炙手可熱,大家爭相邀約的一流講師。

更重要的:也因為有這份教學的熱情,您才真的可以樂在其中,接受所有的挑戰,並以專職的企業訓練講師為榮!

 

左邊是 2007 的照片,右邊是 2013 年底的照片。除了變胖之外(冏!)… 您應該可以感受到我上課還是充滿熱情 … ^ ^

後記

跟 Danny 見面時,我請他評估一下,如果真的要選擇走講師這條路 … 自己能夠堅持多久?想要怎麼開始?能否 Hold 住現場?體力狀況如何?以及是否真的有教課的熱情? … 我並沒有給他任何答案,只把問題丟給他自己評估。也許 … 在問自己問題的過程裡,答案早已浮現在您的心中 … 只有您自己最清楚。

祝福您!我的朋友! 不論最後您是選擇站在台上,或是坐在台下。願您活出最好的自己!

作者簡介

王永福/福哥

上市公司專業簡報教練 & 內部講師訓練顧問

曾多次創下滿意度最高之完全課程,也是客戶指定度最高的講師之一

目前為鴻海、台積電、西門子、中信金、台北醫大 … 等知名企業之訓練顧問

註:這篇文章出來後,引發了許多講師好友的認同及意見補充,更是十分精彩。詳見原始 facebook 討論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