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高鐵站裡的餐廳,記者問我「為了表現出有自信,上台簡報時是不是要 High 一點啊?」

「有自信是一定要的,反而建議態度上“收一點”,只對內容熟悉,聲音堅定,自然能散發出自信的感覺。」我回答。

這是我接受 Career 雜誌訪談的情形,看著外面的大太陽,還好攝影大哥老經驗,先請我拍完幾張定裝照再說。剛剛雖然不是那麼熱,但是頂著陽光、穿著西裝、拿著 MBP … 也夠我汗流夾背了。

拍完照後,記者 Y.T. 依訪談前的大綱,逐項的問我一些問題:

「針對不同屬性的聽眾,產品簡報會有不同的原則或要求嗎?」

「不同行業別的產品簡報各有何不同特點?」

「簡報最常犯的錯誤是什麼?」

「如何製作一份吸引人且能達到傳播效果的產品簡報?」

「讓您印象最深的產品簡報是怎樣的?」
「您在工作上是如何修煉自己的簡報力?」

這些問題列的都很有重點,我也花了一些時間作了功課,仔細的回應了這些問題。例如我談到了作好簡報的一些袐訣:

。不要背稿,要背流程
。用故事開始,用故事結束
。開場決定一半的成敗
。開宗明義點明目的、過程、好處
。重點不在傳達,在於說服

我也提到了準備的五個階段:從抓出聽眾問題>便利貼構思內容>設計吸晴開場>製作視覺化投影片>上台看著觀眾說話。這幾個步驟,相信常看我 Blog 文章的朋友們都不陌生。當然在過程中,我也補充了不少實務經驗及我對簡報的想法:像是「簡報不止是為了傳達資料,而是說服聽眾」,還有「投影片越好,理解時間越少」。這些都是先前我一直不斷提及的想法。

二個多小時訪談下來,記者非常精準的抓到我表達的內容,並把它具體轉化成文字,我覺得寫的真好。實在是術業有專攻啊!有時候很怕接受訪談後,內容跟自己的想法有很大的差距,但是 Y.T. 的文字功力讓人佩服,比我寫的好 N 倍啊有興趣,就去書局買來看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