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作者自序 – 上台是一門可以學會的技術

有件事在工作職場經常遇到,而且有時會讓人覺得焦慮、不安,甚至有點緊張!

你猜是哪件事?

猜對了嗎?沒錯!就是「上台」。

只要在職場工作,就逃不了上台這件事。不論是上台簡報、授課或演講,有超過 八成的職場人士,對上台覺得沒有信心,甚至恐懼不安。但是隨著職位高升,上台的次數只會越來越多,重要性也會越來越高。身為專業人士,你該怎麼辦?

這就是為什麼過去幾年,有超過兩百間上市公司,超過兩萬名專業人士,跟我們一起在訓練教室裡,磨練上台的技術,不論是專業簡報技巧,或是內部講師培訓。目的就是為了讓專業人士了解,上台是一門可以學習的技術,只要掌握了關鍵技巧,就可以在上台時更有信心,做出更好的表現!而從過去一些學員傑出的表現,包含獲得國際大賽冠軍、登上TED Talk、通過國家評鑑,晉升到更高的職位 … 等,可以發現這些技術真的有用,有許多學員曾說,這是他們「上過最好的課程!」

可惜的是,這些課程只在企業內部進行,很少對外公開(這也就是為什麼你可能沒聽過的原因),而極少數的公開授課機會,最快在三分鐘就報名額滿了。有不少朋友想學習這些技術,卻不得其門而入。因此當接到何社長的出書邀約:也許可以把這些技術跟心法結集成冊,出版一本跟上台有關的書籍時,我雖然知道寫書一定要花費許多時間,甚至會影響到日常的工作及生活,連讀到一半的博士學位也可能因此而停下,但我仍然決定接受挑戰,開始本書的寫作歷程。希望能透過專書的整理,讓更多人學習到上台的技術。

本書的內容談的不僅是簡報,也適合用在上台授課及演講等情境。書中將分享精彩上台的完整流程,包括上台前、中、後等重要關鍵,像是上台前如何分析、構思跟練習,上台時如何開場、控場及互動,上台後如何檢討、分析以及其他細節。目標集中在整個上台的全貌,不只是投影片而已。書中有許多有效的實戰經驗以及系統化的技術,過去已經幫助過許多專業人士,相信也一定能幫助你,讓你能自信上台,在台上自在表現!

除了技術面的說明外,書中也描述了許多案例,大部分都是根據真實的場景而來。希望能讓大家在閱讀時,眼前浮現更具體的畫面。不只了解技術,還清楚怎麼去運用技術。未來當你需要上台時,便知道選擇哪些技術來完成上台的目標。從書中學到技術,更能完成任務,達成上台的核心目標──說服你的觀眾,讓觀眾buy in your message, buy in your idea,這就是本書最想完成的使命。

比起站在台上教課,寫書真的是一件辛苦的事。特別是在本書的寫作過程中,遇到老婆懷孕、生產(老婆辛苦了!)。在大女兒還小,二女兒剛出生,同時身兼顧問與奶爸的狀況下,還要找到時間寫作,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經常在搭乘高鐵或計程車的途中,或是在家人熟睡的深夜裡,一字一字地寫下本書的內容。就在這樣的寫作環境下,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總共寫了超過26萬字的草稿,最後再與編輯從中間擷取1/3的精華。希望透過這樣的努力,讓讀者感受到我的誠意,也讓書籍內容有更好的品質,真正給各位讀者帶來幫助,這就是我最高興的事了!

如果你準備好了,請讓我帶著你,開始學習這項你一定學得會、對你非常有助益的──上台的技術!

註:上台的技術在網路上 12/25 才正式開賣, 首週馬上進入博客來每週暢銷排行榜 (12/21~12/27), 目前進榜一週 … 謝謝大家的支持

0 Comments

  1. krystal fx表示: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